•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仁化县多措并举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0-08-12 11:30:23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仁化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县城品质提升“439”行动、乡镇(镇街)提升“139”行动和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人居环境。2019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获评省优秀等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位居全省第二,成功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瑶塘新村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等等。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是补短板、抓基础,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快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改造提升,完善停车场、农贸市场、社区服务站等基础设施。完成高坪社区无物业小区改造建设,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覆盖全域的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体系。完成县域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实现县、镇两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加快实施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项目,提升现有供水工程的供水能力和水质。建成高标准的农村公路总里程1272.46公里,自然村全部通等级公路、行政村通客车率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改造农村标准化公厕142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万多户,卫厕普及率99.6%。首批乡镇(镇街)“139”行动试点镇城口和周田镇分别被市评为优秀和良好等次,第二批提升镇董塘镇、石塘镇、长江镇有序稳步推进。

  二是出重拳、抓整治,全面打造洁净城乡环境。深入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县镇村干部带头,发动带动群众,每周定期开展村庄大扫除行动,形成全民参与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目前60%的行政村已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稳妥有序做好农村破旧泥砖房“拆清用”工作要求,累计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62793间、176.5万平方米;利用拆后土地建成小公园90个、污水处理设施20座等,建设面积达7.97万平方米;鼓励引导村民在拆除旧址按规划联排集中建设工具房、杂物房1448间、3.67万平方米。组织村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共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四小园”3228处,建设面积达22.5万平方米。建成乡村拆旧复绿绿化示范点70个,总复绿面积11.2万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2.1%。  

  三是塑风貌、抓提升,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美丽城乡。重点实施环丹、阅丹、省际廊道、董塘河碧道和韶赣铁路沿线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程建设。结合丹霞山景区,以道路、设施、产业、文化连片为重点,整体推进、连片建设环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成丹霞夏富村瑶山组、车湾村岭头组、董塘安岗村、石塘古村、大桥长坝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结合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依托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成城口红色小镇、恩村上寨特色古村。融入红色文化、丹霞文化等元素,完成国省道沿线村庄2354栋房屋外立面及112个景观节点改造,提升了127个自然村整体风貌。加快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体系,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3个、“三品认证”产品65个、省级“菜篮子”基地3个,助推农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产业振兴、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

  四是建机制、抓管控,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管护水平。制定出台私房建设管控制度及建设指引,明确私房建设标准;对国省道两侧建筑实施严格管控措施,100米范围纳入严格审批。实施城管员制度,建立镇村巡查、县执法的“两违”巡查管控机制,按照中心镇10人、普通镇5人的标准,共聘请142名城管员,严厉查处私自违法乱建行为。出台《仁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方案(试行)》,明确卫生保洁、垃圾清运、设施维护、激励考评等方面工作具体举措。在村一级成立建房、绿化、路灯、道路、文化室、卫生、“三线”、自来水及污水等8个管护组,确保责任到人,长效管护。

  五是聚民心、抓氛围,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创新开展“一线双联”“民情夜访”活动,县领导、挂点帮扶单位、镇干部定期到村(社区)深入群众家中座谈。通过常态化、无障碍的交心交流,群众对政府更加信任、理解与支持。同时,通过环境的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形成党群齐心、全民参与抓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结合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开展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工作,所有自然村均将人居环境整治、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美丽家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县11个镇(街)已有10个镇(街)获县级以上文明镇,文明镇覆盖率达91%,109个村全部达到文明村创建标准。

  六是强保障、抓落实,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制定出台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系列方案、制度及工作指引,规范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监管督查等工作。多措并举筹措建设资金,2019年以来,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城口红色小镇建设,每年合理安排财政预算专项用于乡村建设。成立专项检查组加强督促指导和工作调度,健全监管考核机制,定期通报点评,倒逼各级干部落实责任、主动作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