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夜访千家解民忧 党徽熠熠耀夜空—曲江区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民情夜访”纪实

时间:2020-08-06 10:17:43 来源: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曲江.jpg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今年来,曲江区深入基层开展“民情夜访”,各级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听取民声、用实招破解民忧,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为曲江争当韶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上率下 访谈民情

“那天晚上闷热到不行,他们满头大汗走了进来,一进门就问我父亲的身体状况怎么样……”樟市镇新民村的贫困户钟达基清晰记得7月23日那天晚上,曲江区委书记罗海俊走进家门的情景。

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怎么样?还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带着对贫困户的关怀和牵挂,罗海俊一行来到樟市镇新民村贫困户钟达基家里,详细了解他的家庭收入、帮扶措施、子女教育等情况,鼓励他增强信心,勤劳致富,努力过上好生活。

深入社区、农村,走进居民百姓家,同群众一道拉家常、谈心事、话发展,从“小家”畅叙到“大家”,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倾听群众诉求,帮助群众、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自“民情夜访”工作启动后,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切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身先士卒下基层、到一线,全力以赴为群众解困扰、谋福祉。通过入户走访,了解了民意,办起了实事、拉近了距离,真正做实服务基层的“绣花功夫”,架起了干群关系连心桥。今年以来,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共走访群众265次,走访374户,解决问题137项。

处处踏遍 笔笔真情

面对面走到百姓的跟前,心交心走进群众的心里,这是今年该区开展“民情夜访”工作以来,1300多名区镇村三级党员干部共同的想法。

“拆除破旧泥砖房,拆出了农村发展的空间。但拆除后怎么办?”在走访大塘镇新桥村后,带着问题和思考,大塘镇政府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伴着点点星光,在“夜访”台账上这样写道。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防灾减灾短板,保障农村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和出行安全,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近年来曲江全力推进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工作。然而,在工作推进的过程中,由于大部分房子建造时间长,而且不少都是村民用于放置农具、厨房等功能用房,导致部分村民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为了消除这些村民们的抵触情绪,驻村干部借助开展“民情夜访”这一契机,一趟趟往村民家跑,一遍遍耐心解答拆除的原因,宣传拆除破旧泥砖房的政策和意义。在他们的耐心劝导下,村民们的态度软化了,有些甚至主动提出自己对于房屋改造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进一步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通过出台每户补贴1000到3000元的奖补政策,鼓励、引导农民按规划建设禽畜圈养区和杂物房,切实解决泥砖房拆除后村民农具、杂物存放、家禽圈养等实际问题。

除了走进每家每户的大门之外,走访小组还通过座谈、慰问、约访、现场办公等各种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心声。

“‘走’和‘记’是我们的标配动作”该区委组织部的一名党员干部提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水平明显得到了提升,争做服务型、实干型、高效型党员干部的能力也显著增强。”

在该区领导带头启动首次走访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扎根基层,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基层治理、集中开展脱贫攻坚访贫问效和“五看五心”专项行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把“民情夜访”活动融入到基层治理的日常工作之中,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带着真情,深入了解基层所需、群众所盼。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走访调研村、社区110个,覆盖率达100%。累计收集基层组织建设、本村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问题建议753余个。每一本夜访台账,不仅记录着群众的大小心声,也见证了曲江区一连串润物无声的变化。

事有落实 呼有回音

“本来路就窄,两边还经常停车堵在那,路就更窄了。”家住在曲江白土镇下乡村的李大爷说起X314线公路两边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心中难免有所不悦。

在通过夜访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白土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多次到X314线实地调研,及时将情况以书面形式向白土镇党委政府反映,在白土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联名提出的“关于对X314线公路进行划线”建议被采纳为镇人大年度督办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各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占道停放的车辆以及在路口违停的行为进行现场整治。通过镇人大的监督履职和各部门的全面整治后,沿线乱停乱放车辆的现象几近绝迹。为进一步规范行车路线,巩固整治成果,相关部门于6月底完成了X314线公路划线工作,从根源上杜绝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得到群众的肯定与好评。

“民情夜访,‘访’是手段,‘办’是目的”白土镇一名人大代表说道,“民情夜访是否有成效,主要还是看群众是否满意。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都要充分抓住这个机遇,真情听民声,积极解民忧。”

民情夜访工作启动以来,该区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四线解决”的工作机制,切实将“办实事、纾民困”落实到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一是走访小组一线解决。对于政策咨询类等比较容易办理的问题,由走访组当场予以解答或解释。二是村(社区)限时解决。对属于村(社区)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由走访组联系村(社区)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限时进行办理。三是部门协调解决。对需要镇级部门办理的,通过联系镇民情夜访小组,由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转交办理。四是班子研究解决。对上述三种途径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召开班子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协调相关部门尽快予以解决。据统计,全区对于夜访收集的问题,已解决701个,其中52个正在跟进解决,整改落实率达100%。

下一步,曲江区将不断加大走访力度,整合各方资源,深化对接合作,积极为基层破难解忧。同时,进一步梳理收集到的问题,确保每个问题来龙去脉清晰可循,明确责任落实,做好问题解决的跟进反馈工作,提升办理满意率。(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