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乐昌市财政局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时间:2020-07-29 14:46:40 来源:乐昌市财政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乐昌财政.jpg在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中,乐昌市财政局坚持做到领导带头学、专题系统学、结合工作学、创新广泛学等“四学”普法模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充分发挥民法典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国家,实现良法善治的积极作用。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坚持“一把手”作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普法责任。以上率下,通过党组会议、“双周讲坛”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扛起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

二是专题辅导系统学。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组织《民法典》专题宣讲会,并邀请政府法律顾问专题授课,详细解读《民法典》颁布的意义、立法历程等基本概况,运用鲜活生动的典型案例,对《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家庭婚姻、继承和侵权责任等七方面关乎公民切实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辅导讲解。

三是结合财政工作学。坚持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转型增效,严格落实财政普法责任制,深化“法律六进”“以案释法”、强化社会普法、注重主题宣传,结合财政职能和工作实际,将民法典列入普法责任清单,认真梳理民法典中涉及财政职责的具体规定,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有针对性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不断提升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

四是创新方式广泛学。坚持把民法典普法宣传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法治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三强化”举措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切实提升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和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栏等硬件设施作用,以及积极利用微信、电子显示屏、海报等媒体手段在全局营造民法典普法宣传氛围,强化财政法治建设基础。

——强化支部学习宣传。充分发挥党支部班子“领头雁”作用,领学带学督学支部党员干部率先学习《民法典》,积极组织财政干部职工民法典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的重内容,一体推进,抓好落实。

——强化志愿服务宣传。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青年工作委员会作用,积极发动局党员干部、共青团员主动融入责任社区、帮扶挂点镇,走村入户、进社区开展面对面宣传、点对点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乐昌市财政局  刘峰)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