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来自石灰岩山区的优秀答卷——乳源大桥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纪实

时间:2020-07-29 10:38: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地处粤北高寒石灰岩山区,属喀斯特地貌,大部分是石头山和“石化地”,村庄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文化文艺活动相对不足,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  

自2018年8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来,该镇以“邻里互助、地区互助”等为抓手,大力实践“人帮人、户帮户、邻帮邻、村帮村、区帮区”的模式,使这个较为偏僻边远的石灰岩山区生产生活面貌、群众精神风貌、人居环境的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变,交出了一份份文明实践的优秀答卷。

一位教授推动一个镇

大桥镇中冲村支部书记朱志伟讲述,中冲村文明实践的最大成果就是成为了全国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培育了禾花鱼新品种——“石鲤”,推动了大桥镇禾花鱼产业的发展。在这些成果里,有一位教授起了决定性作用,这位教授就是珠江水产研究所黄樟翰。  

为推动禾花鱼的发展,在2017年至2019年,黄樟翰连续三年从退休金中拿出一万元,扶持中冲村、核桃山村、塘峰岩村等村30多户贫困户养殖禾花鱼,每年在春节前将钱送到贫困户手中。近三年来,他主动邀请水产方面的专家、教授前前后后10多次到大桥镇开展调研、培训,帮助中冲村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多次组织珠江水产企业,捐赠鱼苗送给贫困户或困难农户养殖。他长期蹲守在大桥镇,为农民养殖禾花鱼提供全面的服务。 

在黄樟翰以及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大桥镇禾花鱼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养殖面积约1.2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将近2000亩,稻鱼成为大桥镇的产业之一,带动了300多户贫困户共1182人脱贫致富。

一群带头人带动一个村

大桥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注重邻里互助,突出了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形成了生产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精神上互相鼓励、思想上互相促进,使原来落后的村庄,得到根本的改变。 

笔者在大桥镇的深源村、中冲村、柯树下村等村庄采访时,一个个文明实践的生动故事,深刻留在脑海里。朱志伟十年如一日,帮助村民种菜、种稻、养殖禾花鱼,成立中冲村富民合作社,架起村民脱贫致富的桥梁。 

据深源村委会主任余前发介绍,在村里承包土地发展种植业的负责人叶稳青流转了300多亩荒田,用于种植药材,既解决土地丢荒问题,又解决了农民增收问题,改善了生态环境,创造了经济效益,带动了深源村的发展。  

大桥岭下村创业青年许锦林在创业过程中,开辟了线上线下市场,线上搞电商,线下办农庄,实体农庄共有7家,电商平台一个,年总营业额800多万元。在经营过程中,他对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给予特别帮助,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优先收购农产品,优先照顾单亲家庭……在他的帮助下,300多农户改善了生活条件,过上好日子。

一支宣讲队守护一片山

大桥镇镇委书记陈文忠介绍,在文明实践工作中,大桥镇委、镇政府成立了“护林防火”志愿服务队,队员54人,这些队员不管春夏秋冬,分布在村口、路口、山口,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火墙”,为保护森林起到关键的作用。 

大桥镇岩口村护林防火队长蔡良天讲述,队员们一年四季都在护林防火的路上,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走村进巷,用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火标语、防火要点、防火条例等,并贴标语、拉横幅、做讲解,让护林防火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特别是每年的秋冬季节、春节前后以及清明期间,队员们严防死守。 

大桥镇歧石村村民李公财笑着说:经过文明实践,村民改变很大,思想观念得到根本的转变,从前村民防火意识差,随意烧田基、拜山随手放鞭炮,山火时有发生。现在,村民之间相互提醒护林防火的重要性,近三年来,再也没有发生过火烧山的事情,村庄附近三四千亩的山地,都长着郁郁葱葱的油茶树,成了一片茶林!(转载韶关日报  赖南坡 邹伟群 饶雯婷)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