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乐昌市纪委监委推动以案治本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20-07-27 17:07:27 来源:乐昌市纪委监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乐昌市纪委监委坚持把“以案治本”工作作为预防腐败重要抓手,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构建“精准式”预防腐败长效机制,推动以案治本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规范工作联动机制。近日,该市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以案治本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以案治本”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等内容,从查办案件、剖析案件、查找问题、健全制度、整改落实等五方面明确市纪委监委相关室组和案发单位的工作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加强工作联动,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抓严抓实抓具体“以案治本”工作的合力,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盘活查办案件资源。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用好用活本地反面教材,通过编印本地警示教育读本、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巡回课堂、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方式,把“身边人”变成“纸上人”“课中人”“庭中人”,让警示教育不断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要求案发单位通过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课堂”作用。

  写好“后半篇文章”。结案后,该市纪委监委协助案发单位查找机制制度漏洞及廉政风险问题,全面清理、审查各项制度性文件,针对违纪违法问题易发、高发的部门、岗位、环节,提出以案治本、预防腐败和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的意见建议。针对部分典型案件,该市纪委监委还对案发单位“以案治本”工作开展“回头看”督查,确保整改到位,做实监督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提高查办案件“附加值”,推动惩治成果向治本成果的转化。(乐昌市纪委监委   吴莉彬)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