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双管齐下 仁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时间:2020-07-22 10:38:54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时值盛夏,记者沿着阅丹公路来到仁化县丹霞街道瑶山村,只见道路两旁是一片花草,洁白的房屋与丹霞山童子拜观音景点交相辉映,不少游客在赏景、拍照,昔日“无人问津”的小村庄俨然成了丹霞山脚下的乡村休闲旅游名村。  

  近年来,仁化县结合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环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工程等工作,“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双管齐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全县109个行政村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完成率100%;完成环丹及国省道沿线127个自然村提升工程,重要交通沿线、省际边界、重要景区沿线基本完成风貌提升工作。

  在“管控”上做文章农村建房有规划有秩序

  “这样建围墙离公路太近了,不利于通行,也违反了农村房屋建设管控制度,需要拆除。”在阅丹公路旁的车湾行政村岭头村小组,仁化县联合行动组说服村民后,依法拆除正在违建的30米围墙。

  “三年前村里专门做了规划编制,县里也有农村建房管控相关制度,村民就按照这些规划、制度建房,有个别违反规定的,我们依法及时制止。”车湾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小明说。

  在严格的管控下,一条条硬底化道路直通岭头村家家户户,一栋栋两三层楼高的农房整齐亮眼,村庄环境整洁有序。

  “不仅岭头村建房管控严格,环丹霞山四个镇(街)的农村建房,对涉及层高、房屋用地面积、建筑风格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规定。国省道沿线100米范围更是纳入严格审批范围,规范用地和建设行为。”该县住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县坚持“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原则,完成了全县109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出台了县城规划区农民住房管理规定、农村破旧泥砖房拆后土地管理制度、国省道沿线两旁房屋管控制度、美丽乡村建设后期长效管护办法等一系列管控文件,严格规范农村建房,确保美丽乡村的蓝图一绘到底。

  在“整治”上做文章营造干净整洁宜居环境

  与岭头村相隔不远的上下廖村,今年上半年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目前村庄整治成效初显。记者走进上廖村,看到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干净整洁,村民老吴正在院子一角摆弄花草,他觉得这个夏天格外惬意,“雨污分流管道铺好了,下雨天排水很通畅,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解决了,巷道还做了硬底化,不仅方便出行,村子也越看越美。”老吴深有体会地说。  

  “我们先后整治了各村庄的道路、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美化绿化、休闲步道、小公园、小广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李小明说,车湾村共整治了12个村小组,并与夏富行政村整治的12个村小组连成一片,串联形成了阅丹公路上的美丽乡村,掩映在丹山碧水中,步步皆美景。

  去年以来,仁化县强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一改”,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拆除废旧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整治生活污水排放,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和非法广告招牌,清理农村积存垃圾等,改造农村公厕142座。合理利用拆后土地建成70个乡村拆旧复绿绿化示范点,指导村民按照规划在拆后土地新建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3228处,建设面积达22.5万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2.1%。

  在“提升”上做文章打造岭南特色乡村风貌带

  记者走进仁化县城口镇,看到沿线是统一由青砖、白墙、红星等元素建成的居民楼,还有红军雕像、鲜艳五星红旗等元素建成的旅游驿站、景观节点等设施,它们似乎向来客“述说”着这里的一个个红色故事。  

  “我们以主要交通要道、省际边界、重要风景区、城市郊区‘四沿’区域为重点,结合全域旅游,特别是围绕省定贫困村、环丹片区及国省道沿线村庄,融入红色文化、丹霞文化等元素进行重点打造提升。”仁化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选取了城口镇上寨、恩村等重点村庄实施示范村创建工程,与丹霞山脚下的瑶塘新村、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串联形成红色文化旅游路线,获评为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推动红色文化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该县按照“一个中心,两大环线,三个主体功能区,四大门户”的环丹新农村建设思路,把丹霞山北大门至夏富瑶山段作为环丹连片创建工程的阅丹线路实施连片建设,建成丹霞街道夏富村瑶山组、车湾村岭头组、岭背组以及董塘镇新龙村新源组、新坪组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成为阅丹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以万里碧道(仁化段)建设为契机,对锦江河、董塘河等沿线村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设,逐渐形成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水碧岸美+水岸联动”的生态廊道。(转载韶关日报  谭玉玲 肖晓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