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夜访民情,用脚步书写民生答卷——乐昌市领导干部开展“民情夜访”工作纪实

时间:2020-07-22 10:31:0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张方桌,几杯清茶,领导干部与群众促膝夜谈,访民情、听民意、释民惑、解民忧。近年来,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乐昌市领导干部夜间深入基层开展“民情夜访”,倾听群众心声,解决实际困难,用脚步书写民生答卷。

  领导班子带头为民排忧解难

  “你最近身体怎样?今年各项扶贫政策都享受到了吗?孩子上学有没有什么困难?”“今年种了多少亩马蹄和芋头,产量怎样?”6月30日晚,乐昌市委书记沈河民先后来到乐城街道月坵村马糍塘村小组贫困户钟永华和黄石坚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仔细询问其对政府扶贫工作是否满意、对脱贫政策是否了解。同时,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勤劳致富,在党的政策引导下,通过自身努力,创造幸福生活。

  据了解,乐昌市领导干部通过深入省定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重点村夜访,与贫困户、老党员、党员代表、村小组长代表、群众代表及镇村干部座谈交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公共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提出对策并跟踪落实解决。自2019年以来,乐昌市四套班子领导夜间走访群众46次,走访299户,解决问题133项。

  “民情夜访”架起“干群连心桥”

  在该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该市直机关干部和镇级领导干部以“访贫问效”活动为抓手,深入基层一线,架起了“干群连心桥”,及时了解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更加突显。自2019年以来,各镇领导班子成员夜间走访群众676次,走访2028户,解决问题2715项。

  在扶贫一线上,扶贫工作队与镇(街)驻村干部“民情夜访”是常态,疫情期间通过走访贫困户帮助65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有序推进坪石镇仁里村、肖家湾村、莲塘村的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因地施策及时帮助坪石镇陈家坪村竹鼠养殖转产转业贫困户7户,把扶贫成效损失降到最低,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乐昌市三溪镇通过“民情夜访”,了解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诉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统筹镇区2018年、2019年两年拆旧复垦镇级奖补资金135.6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道路提升项目,高效解决美丽乡村道路建设民生项目资金问题,完成了镇区美丽乡村建设道路提升“白改黑”项目,沥青路面约1.8公里1.03万平方米,群众出行更为便利,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基层党员亮身份当先锋

  在市镇两级领导干部“民情夜访”带动下,农村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并在其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镇村党组织动员下,乐昌市195个村级党组织设立195个党员先锋岗,8500多名农村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在农村基层筑起坚实疫情防控屏障。

  乐昌市农村基层党员积极响应,学习九峰镇茶料村党员网格化管理模式,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每人包干联系4-5户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常态化保洁活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目前,乐昌全市村庄超过60%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

  结合“民情夜访”,廊田镇马屋村以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和农村党员“先锋工程”为基础,通过党委书记现场督战、党总支书记现场统筹、党支部书记带头拆除自家破旧泥砖房等举措,在落实拆除破旧泥砖房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创造了“廊田速度”,其中白马寨村民小组累计拆除破旧泥砖房372间13525平方米,拆后复垦7660多平方米,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乐昌标杆”。 (转载韶关日报  薛柏华  郑昊 尚良元 廖晓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