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丹山碧水中的美丽乡村——仁化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时间:2020-07-14 10:41:4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静谧乡村、美丽田园,特色民居楼在丹山碧水中掩映相辉。游客如织,徜徉忘返,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有着“广东最美旅游公路”美誉的阅丹公路仁化沿线游览,人们不禁纷纷竖起大拇指:“风景太美了,变化太大了!”  

  近年来,仁化县结合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环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工程等工作,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具有岭南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狠抓村庄环境整治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仁化县累计投入3700多万元,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三清一改”、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为重点,在全县村庄范围内持续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从2019年起,仁化县抓住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攻坚战行动有利时机,目前已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62000多间,面积176万平方米,腾出大量空间为后续的村庄建设奠定基础。  

  “广东名村”——丹霞街道办夏富村位于阅丹公路沿线,是仁化县历史较为悠久的一个古村落。经过人居环境整治,这个古村如今焕发了新时代的风采:一栋栋融入丹霞文化、古村文化、景点文化等元素,具有岭南徽派特色的民居楼呈现眼前,生态停车位、花草缤纷的绿化带镶嵌在沿线道路,白墙黑瓦掩映在丹山碧水中,步步皆景。

  “我们清理整治了村庄的破旧泥砖房屋,按照白墙灰顶标准,统一提升整治民居房。同时,完善了村内的道路、排水、绿化、垃圾清运、休闲步道、小公园、小广场等生活设施。”夏富村支部书记李尧星介绍,该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包括上迳村、下迳老村、牛鼻村和暖坑村的雨污分流、集中供水和道路工程建设,并以“夏富田园”为主题,与黄屋村连片建设,完成了夏富古村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古村落外立面修缮等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县每年投入4000万元,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市场化运营。通过政府采购委托专业公司对全县的1117个自然村进行环卫保洁市场化服务,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垃圾清运处理和保洁体系,实现县域全覆盖。  

  同时,大力开展农村户厕及农村公厕改造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实施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已完成42000多户,普及率达99.6%。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自然村770个,646个自然村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累计建成雨污管网1075公里,建设污水处理设施645座。

  打造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促进沿线村庄建设

  记者了解到,仁化县结合村庄区域特色,以省定贫困村、环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和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为重点,累计对127个自然村实施提升工程,开展外立面、绿化美化、小广场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连线连片打造岭南特色乡村风貌示范带。  

  仁化县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结合沿交通线、沿省际边界、沿景区示范创建等工作,全面开展环丹道路景观整治提升,推进城口镇省际边界村庄建设。

  “我们融入红色文化、丹霞文化等元素,将丹霞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城口红色小镇、丹霞文旅小镇等串联一起,形成优质生态旅游文化圈,打造交通景观廊道。”该负责人介绍,该县选取上寨、恩村等作为重点村庄,实施示范村创建工程,对道路沿线周边村庄进行外立面改造、绿化美化、小广场(公园)等提升项目建设,与董塘镇安岗村、石塘镇石塘村串联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路线,打造“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该县按照“一个中心,两大环线,三个主体功能区,四大门户”的环丹新农村建设思路,将丹霞山北大门至夏富瑶山段作为环丹连片创建工程的阅丹线路实施连片建设。目前阅丹路线周边夏富和车湾沿线节点提升工程已建设完成,成为阅丹公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时,该县以万里碧道(仁化段)建设为契机,对锦江河沿线村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设,积极配合市做好省级试点项目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碧道全线贯通,逐渐形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水碧岸美+水岸联动”的生态廊道。(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