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仁化县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导行动 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时间:2020-07-13 10:36:4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餐饮意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以来,仁化县积极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导行动,广泛传播文明健康理念,弘扬时代新风,引导社会群众做文明餐桌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助推仁化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  

  近日,笔者实地走访了县城部分饭店,了解公筷公勺使用情况。餐厅内,服务员在为客人准备餐具的时候,都会额外放置一些公筷公勺,并摆放温馨提示小卡,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这家饭店会给每道菜配上公筷,像豆腐等比较软的或是有汤水的菜都会配上公勺,这样卫生又文明。这是个好习惯,今后我们也会一直这样做。”正在用餐的刘阿姨告诉笔者。

  引导市民增强公筷公勺使用意识

  5月29日,仁化县举办“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健康生活”——2020年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仪式,通过向广大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文明餐桌建设”倡议书》,展示“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向16个创文网格小区牵头单位、11个镇街、30名餐饮单位代表发放公筷公勺套装,并现场签订《承诺书》和开展有奖问答等方式,开展文明餐饮推广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增强公筷公勺使用意识,掌握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共同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在全县掀起文明健康用餐的新风尚,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自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以来,仁化县文明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组织志愿者走进县城各大餐馆、甜品店、小吃店等餐饮服务场所,通过发放“公筷公勺”倡议书、张贴“公筷公勺”宣传海报等形式,向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宣传讲解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意义,倡导餐饮从业人员自觉推广公筷公勺,引导顾客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在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仁爱仁化APP客户端、电视等媒体平台持续刊播“公筷公勺”主题公益广告,形成线上线下相呼应、同频共振的良好宣传效果。

  推行公筷公勺“六进”活动

  此外,仁化县还积极制定“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组织开展推行公筷公勺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六进”活动,并将“公筷公勺行动”纳入该县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标准。截至目前,共发放“公筷公勺”倡议书14000多份,在各餐饮企业、公园、广场、公交车站、建筑围挡、主次干道、景区景点和各单位等场所张贴“公筷公勺”宣传海报7000多份。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全县餐饮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健康餐桌意识,为减少病毒传播风险营造了健康、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如今,仁化县各餐饮企业和广大市民纷纷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让公筷公勺迅速成为餐桌上的“标配”,在全社会掀起了安全、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新风尚,助力仁化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和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工作。(转载韶关日报  曾文韬 叶庚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