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翁源“四字诀”建强农村“头雁” 集智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10 10:45:49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翁源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对标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念好选、育、管、用“四字诀”,在建强“头雁”队伍上下功夫、出实招,打造了一支有本领、善经营、会干事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激发了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活力。

  把准“选”的方向,提高选任质量

  选准一个人,能带好一班人,带富一个村。

  为选优配强农村“头雁”,翁源明确村级党组织书记任职标准,从源头上提高准入门槛,采取“内部挖潜、外部招引”的方式,让“政治素质强、致富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党员人才脱颖而出,着力打造“三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去年以来,先后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35人。  

  通过推行“村推镇选县考察”的培养选拔机制,每村选拔2名大专以上学历、年龄40周岁左右的党员人才组建党组织书记后备队伍,建立动态式个人档案312份,采取镇双“113”驻村领导、党支部书记结对帮带模式“传帮带”。截至目前,从后备干部储备库增补到村党支部委员岗位的有121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岗位有17名,大专以上学历占41%。  

  省定贫困村江尾镇东鹊村,在镇党委和帮扶单位的引导培养下,把该村支部书记李志明逐步培养成为知名的致富带头人,立足该村资源实际,带领村民种植林下经济食用菌200亩,发展毛竹加工厂,年产值300多万元,探索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新路子。

  注重“育”的方式,提升能力素质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翁源坚持精准“滴灌”,办好“提升班”“定制班”和“示范班”。实行财政分级补贴制度,连续5年抓好村党组织书记学历教育提升。截至目前,已有103名村级党组织书记顺利毕业。依托县镇党校、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等阵地,根据村党组织书记培训需求举办培训班,精准“滴灌”培育村党组织带头人,先后组织156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浙江、清远、珠海、南雄、始兴等县外党建示范点考察学习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切实增强了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的战斗力。

  强化“管”的作用,严管与厚爱并重

  翁源建立健全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培养长效机制,实现岗位有明确目标、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制订出台了《翁源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文件,建立“一人一档”。截至目前,已对17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备案管理,逐渐形成一套规范化监督管理机制体系。推行“清单式”工作机制,制定基层党建“一月一清单”,实行“一周一督导、一月一回访、一季一通报”,督促村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做村民发展致富的“带头人”。同时,出台《翁源县村级“两委”干部绩效考核指导意见》,由县财政配套400多万元用于发放村干部年度绩效,根据考核结果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等级分别每人奖励6000元、4000元、2000元,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年终绩效奖励总额最高可达1.8万元,有效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主观能动性。

  增强“用”的实效,引领脱贫攻坚

  “我们是‘领头雁’,是群雁中最强、最有担当的,必须要在最前线,冒雨前进,乘风穿行”。这既是农村致富带头人担任村支书的誓言,也是他们引领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

  翁源一直注重因地制宜、因村选人、因岗用人,坚持把“头雁”用在刀刃上。2019年以来,县、镇有侧重选树了温则军、何新茂、李灵杰等10名优秀“头雁”榜样,在全县上下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经济薄弱的群辉村,翁源精选致富带头人何新茂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创新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运作模式,建设了80亩温室大棚基地,带领村民、贫困户种植百香果、发展花卉产业,年产值近千万元,从而解决了121个贫困人口本地就业,为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1.2万元。  

  让农村“头雁”不仅在经济上有“盼头”、在工作上有“干头”,更要在政治上有“奔头”。近年来,翁源县选任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进入镇领导班子的有4人,公开招录进入公务员队伍和事业单位的有12人,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135人,为全县各条战线源源不断输送农村实干型人才,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踏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刘凤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