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让基层群众看病省时又省钱——我市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纪实

时间:2020-07-09 10:38:0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7月7日,48岁的吴奀麻从南雄市中医院转回到湖口镇卫生院进一步治疗,这距离她进行膝关节镜下半月成形微创手术刚好一周。“首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享受到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看病的便利,吴奀麻由衷感叹:“现在看病真方便,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金钱。”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吴奀麻因踩楼梯踏空受伤后被家人送到镇卫生院,恰巧由南雄市中医院医共体组团式帮扶团队李锋医生接诊,检查后初步诊断为左膝关节内侧半月板损伤,需手术治疗。7月7日入院进一步检查后,8日由李锋医生主刀进行膝关节镜下半月成形微创手术。无缝对接出入院的是南雄市紧密型医共体制度优势,给吴奀麻减少痛苦、带来便利,接诊、手术、术后管理一条龙跟踪服务,通畅的内部绿色通道既“少跑腿”“减环节”又“少花钱”,让吴奀麻放心又满意。  

  据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是在保持各医疗机构法人地位、机构名称、功能定位、财政投入四不变的基础上,由县级医院牵头,整合县、镇、村三级医疗机构,构建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医共体内实行人、财、物统管,上下联通、向辖区居民统管一体化、连续性、同质化的全方位全周期医疗卫生服务。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使我市各县市及曲江区医疗机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不仅如此,县域内群众就医费用负担合理控制,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健康服务获得感明显增强。

  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记者从市卫健局了解到,我市各县(市)及曲江区均成立了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主任,亲自部署县域医共体各项重点工作。目前,我市县(市)、曲江区均完成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方案制定,完成挂牌,进入运行阶段。

  在此情况下,牵头医院加挂医共体总院牌子,各成员单位加挂医共体分院牌子,医共体由牵头医院负总责,形成“一家人”;医共体内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统一管理,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医疗资源共享、协同,提供连续性服务,形成“一盘棋”;总院充分发挥牵头医院优势,实行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临床医疗和技术应用资源共享,下沉专家骨干和医疗资源,提升医共体成员单位综合服务能力,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以健康为中心,防治结合,全力打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医保健康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我市将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融合,县域医共体组建健康管理服务团队,着力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健康教育,完善电子档案,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牵头医院专科医生作为技术力量参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提供一站式签约服务。

  县级牵头医院“组团式”帮扶

  为大力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省城市三甲医院“组团式”一对一紧密型帮扶县级医院全面铺开,支援医院根据受援医院需要,派驻专家队伍5人小组常驻受援医院。同时,支援医院定期选派专家到受援医院开展技术柔性帮扶,每年不少于4个批次,总人数不少于20人。帮扶团队手把手带教,从门诊到手术,从科研到管理,受援的县级医院人才素质、专科能力、管理水平将迅速提升。  

  向上借势后,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技术服务能力灯塔迅速被点亮。在支援医院珠海市人民医院的帮扶下,翁源县人民医院开展了桡动脉穿刺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影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支架术等8项,开展首例临时心脏起搏器安装术;在支援医院粤北人民医院的帮扶下,乐昌市人民医院开展首例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胸腰椎间压缩性骨折经皮椎体成形术骨科脊柱微创技术上新台阶;乳源人民医院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支援帮扶下,开展超声引导下臂丛神经阻滞,开启现代麻醉新技术,岭南陈氏针法乳源工作室落户乳源县人民医院,开拓中医临床新思路;新丰县人民医院成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研究课题分中心,提升科研新能力;曲江人民医院开展首例神经外科显微镜下颅脑肿瘤切除术……(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曾紫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