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始兴县积极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时间:2020-04-02 15:58:30 来源:始兴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随着近期雨水增多、汛期到来,始兴县坚持早部署、早准备、早推动,积极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一、提前谋划部署,压实防汛责任。该县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坚持早部署、早准备,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防汛工作,压实镇、村责任,要求各镇、村(居)委会日常加强对辖区内的河流河堤、水库山塘们巡查,切实担负起防汛责任。3月中旬,该县水务局对全县10个乡镇进行了防汛安全督查,督促进一步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制定严密值班计划,组成了12人的值班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守,确保每天有带班领导1名、值班人员2人以上值守。

二、开展汛前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近一个多月,该县对全县水库山塘、水电站、城区防洪堤、在建水利工程等开展了防汛备汛和安全生产隐患点大排查。此次检查涵盖全县46宗小型以上水库、217宗电站、2宗城市防洪堤,并对存在隐患点及时整改。目前已修复了8宗病险、水毁水库,更新修订了全县46宗小二型以上水利工程遇险紧急转移群众预案。此外,年初争取到100多万元资金对辖区内3宗中型水库、26宗公益类小型水库开展了安全鉴定工作,对鉴定中存在有病险隐患的水库采取了限制库容、建立应急预案和加强巡查等措施。

三、备足人员物资,落实防汛保障。建立了水利水电工程抢险队伍,选取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资质、信誉好、技术装备较齐全的建筑类企业担任本地区防洪工程应急抢险任务,队伍人员有18人,配备发电机4台,抽水泵6台,运输车辆4台,挖掘机4台。对全县防汛应急抢险物资储备情况进行了检查,目前全县抢险物资储备有13.5万个编织袋、27台抽水机、10台发电机等。完成防汛应急抢险队伍协议和应急抢险砂石料储备协议签订,储备沙子、石料各500立方米,并定点存放好,确保出现险情时的物资需求。

四、开展防汛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以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纪念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防汛工作宣传,向群众发放防汛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防御手册等宣传资料,进一步将防汛知识和山洪灾害遇险避险应对方法宣传到位。截至目前,新建了39处防御减灾知识宣传栏,发放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手册、始兴县山洪灾害防御手册、水土保持宣传折页、河长制宣传折页等资料8000多份。(始兴县政府办公室    王园)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