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仁化县多措并举狠抓森林防火工作

时间:2019-09-30 09:43:59 来源:本站编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来,仁化县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抓责任,夯基础,治隐患,强队伍,严管理,重扑救,保安全”的工作措施,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全县实现了“零火情,零火警,零火灾”。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研究部署。该县县委、县政府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摆上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召开了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议,明确相关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体系,推动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在森林防火宣传月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工作,确保宣传工作进媒体、进街巷、进家庭、进校园、进村组、进单位、进人群。利用“仁化广电”“仁化发布”等多个本地微信公众号,推送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并发放《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森林防火倡议书”等各种宣传手册17万余,制作宣传横幅2000余条。

(三)加强部门配合,保障各项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广东省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等规定,严格落实火情报告制度和实行森林火情日报告制度。及时颁布《禁火令》,将任务、责任和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镇(街)、村、组中,落实到人、到山头地块,实现了森林防火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四)严格管控火源,杜绝野外违法用火。完善应急处置方案,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大检查和隐患大排查,坚决做到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全县护林员加强巡山护林,24小时不间断对全县林区进行监控,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县专职森林消防队伍在森林防火特别期实行全天全员在岗值勤,在进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对进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检查。组织督查组深入到各镇(街)进行森林防火专项督查工作,对督查出来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

(五)及时补充物资,加强队伍建设。县森林专职消防队伍与各镇(街)半专业队伍加强统一指挥、统一协调、靠前布防,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扎实调整补充好防扑救物资,将风力灭火机和灭火水枪等森林防灭火消防装备分发到各镇(街),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应急处置能力。(仁化县政府办)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