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高效有序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2024-03-01 10:28:4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深入推动我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落地见效,根据国家、省的部署安排,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有序推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整治部署。一是制定专项方案。市食药安办联合市教育、公安、人社、卫建、市场监管6部门印发《韶关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明确整治目标、重点任务、时间安排、保障措施。二是召开动员调度会。组织市、县、镇(街)三级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推进会,进一步明确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以加速度、强力度、高态势积极推进专项工作的纵深发展。同时,实行“半月一调度”,调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协调解决和提出具体措施办法,做到精准聚焦、靶向发力,抓深抓实、见行见效。

  二、落实自查自纠,夯实整治基础。一是落实校园食品经营主体风险排查。督促指导全市所有学校食堂、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供餐单位在寒假前,按照排查整治专项方案要求完成首次自查自纠,动态性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利用好寒假时间积极整改设施设备等硬件问题。二是落实职能部门自查自纠。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对本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作自查自纠,建工作台账,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整改期限,确保各自职责落实到位,全力做好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

  三、强化部门协作,凝聚整治合力。印发《韶关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建立统一调度、风险会商、信息通报、投诉举报四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积极构建“多方管理、从严执法”的新监管格局,打造我市“职责清晰、目标明确、反应灵敏、联动高效”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新模式。同时通过联合建立地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有关标准规范、出台压紧压实责任文件和报送曝光典型案例“四大举措”,彻底根治行业共性的风险隐患“老大难”问题。

  四、完善考评验收,激发整治活力。一是建立考核验收办法。印发《韶关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考核验收办法》,对各地组织保障情况、重点任务落实情况、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其他方面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考核,有效引导各地各部门加强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强化落实部门职责,提升专项行动成效水平。二是落实考核分工。印发《韶关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考核任务分工表》,对省考评细则内容进行细化责任分工,切实发挥各职能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及时对上请示、对下指导,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争创新”,高质量完成省考核内容。

  五、创新社会治理,助推整治实效。通过“韶关市场监管”公众号,将市、县两级校园工作专班的校园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向社会公众公布,专人负责受理工作反映的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奖励投诉举报台账并实行“建销台账管理”制度,及时将投诉举报信息转送属地开展核查处置,确保涉校食品安全问题处置到位,切实消除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公布信息同时被“韶关发布”“韶关民声网”转发,有效提升公众知晓率和监督参与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