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培育壮大地理标志,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9 14:41:10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聚焦“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农业资源,大力推动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承载作用,高质量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截至2023年底,韶关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的地理标志产品共14件,地理标志商标7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数51家,用标企业年度产值约6.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约27亿元。

  一是聚焦源头培育,壮大地理标志体量。韶关实施地理标志梯次培育,按照“挖掘一批、培育一批、保护一批”的工作思路,开展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建成韶关市地理标志培育资源库,加强地理标志资源开发,规范专用标志使用。2023年全市共新增挖掘55个重点产品资源,新增“仁化石塘堆花米酒”“新丰佛手瓜”“始兴顿岗马蹄”等3件地理标志商标核准注册,新增授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企业14家

  二是聚焦运用促进,拓展地理标志增量。着力构建地理标志品牌建设机制,推动出台了《韶关市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措施》,落实奖补制度。截至目前,韶关共补助14个地理标志产品40.13万元、奖励14个地理标志商标申请核准140万元。发挥地理标志强企领军效应,加快产业集群发展,融合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历史文化等要素,推动地理标志特色强县、地理标志特色小镇建设。

  三是聚焦管理保护,保障地理标志质量将地理标志纳入区域公共品牌体系,发布沿溪山白毛尖、张溪香芋、北乡马蹄等7项地理标志产品的市级地方标准,保障地理标志产品质量,构建地理标志品牌体系。通过参加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高价值商标品牌培育大赛、广东省地理标志产品广货手信节等活动,打响韶关地理标志品牌,并强化地理标志联合执法,进一步保护了韶关地理标志品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