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河长办第三核查组来韶开展2022年河湖长制考核现场核查

时间:2023-05-25 14:16:51 来源:市水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许欣毅带领省河长办第三核查组来韶关开展2022年河湖长制考核现场核查。市政府副秘书长靳晓兵参加调研及座谈交流。

  首先,核查组一行前往乐昌市、武江区开展为期1天的现场调研。

  在韶能集团乐昌市长安电站大坝现场,核查组重点了解了乐昌市开展河道清漂保洁工作开展情况,一台机械保洁船正在库区岸边对少量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作业,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片河畅水清、干净亮丽的河湖水环境。核查组对乐昌市加大资金投入、积极组织域内河道清漂保洁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我市各级有关部门今后要持续抓好该项工作,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美好的水环境。

  在乐昌市武江左岸碧道项目现场,核查组重点了解项目建设选址、规划设计以及碧道运行管护等情况。核查组指出,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是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有力举措,为当地群众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在乐昌市棉纺厂排渠和乐城街道榴村,核查组一行听取了棉纺厂排渠黑臭水体、霜降坑问题水体整治情况汇报,深入现场详细了解水体水质、清淤疏浚与截污纳管等工程进展情况。核查组指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改善水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有力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污水治理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形成有效闭环,确保污水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核查组最后还抽查了位于武江区亨泰路的韶关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工程(一期)项目施工点,在听取了参建单位的情况汇报后,核查组要求各参建单位必须严格把好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关,确保项目完成后能正常发挥工程效益。

  次日,核查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2022年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阅考核资料并进行座谈交流。核查组对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各级领导对河湖长制工作高度重视,各级河长办统筹协调有序,河湖治理与保护卓有成效,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核查组反馈了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河湖治理保护的投入仍不足、水环境治理的任务依然艰巨、水资源监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方面。核查组要求,一要继续强化河长制工作平台的统筹协调能力;二要继续深入推进水环境系统治理;三要重点抓好县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防治;四要抓好万里碧道和幸福河湖规划建设;五要继续强化督办考核。

  市河长办、市水务局、市住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同志参与座谈交流。(市水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