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深入企业开展“铁海联运”政策宣讲

时间:2023-05-25 10:28:36 来源:市商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帮助我市外贸企业拓展物流渠道,降低外贸物流成本,5月16日至18日,市商务局会同有关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和“铁海联运”运营方韶关湘粤通海铁物流公司、深圳平盐海铁联运有限公司深入韶关高新区、曲江区、乐昌市、始兴县、乳源瑶族自治县等县(市、区)的17家外贸企业,调研企业运行和外贸物流情况,开展我市“铁海联运”政策宣讲。

  据悉,我市于2008年开通了韶关至深圳盐田港铁路集装箱运输班列(简称“铁海联运”),班列发运周一至周日发运,海运箱可提前从深圳预渡到达韶关东货场,到企业装货后次日清晨6:00重返发车,中午12:00前码头闸口系统录入交还重柜信息,满足客户报关时效需求,货柜当晚到盐田港,定时定班,开辟了安全便捷的进出口运输新途径。通过发展铁路运输,解决了我市外贸进出口货物运输方式单一、运价成本高等重大难题,有效降低了我市外贸运输整体价格。

  为进一步促进韶关“铁海联运”发展,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优化韶关贸易环境和投资环境,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市出台了《支持韶关市铁海联运发展暂行办法》,对满足条件的进出口企业和铁海联运承运企业予以支持。本次政策宣讲,向外贸企业解读了我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宣传了“铁海联运”在平衡市场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物流费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我市“铁海联运”班列相较其他运输方式有四方面优势。一是码头功能延伸到内陆,前十大常用船公司海运柜提前预渡到韶关,与SO(托运单)匹配后,可当日出闸到厂装货,节省深圳提柜空上的时间,满足客户提前截补料需求。二是装货次日中午12点预入闸服务,不用预约,不受天气以及路况等因素影响,安全快捷。三是受节假日、高峰期影响小,少受油价波动影响,价格常年稳定,对比公路运输有价格优势。四针对船期延迟、跳港等特殊情况,提供盐田港铁路堆场5天免费用堆存,无额外吊柜费、无额外拖车费,极大减少异常费用。(市商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