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文旅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市文广旅体局对口帮扶仁化县恩村工作纪实

时间:2020-07-05 12:33: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近年来,市文广旅体局作为仁化县恩村的对口帮扶单位,该局积极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结合红色旅游小镇和特色文化村镇的打造,打响恩村特色文旅品牌,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经过四年的努力,目前恩村已达到相对贫困村退出标准,已申请退出相对贫困村。

2019年,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13875.29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1.5万元,市文广旅体局精准扶贫工作获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如今的恩村,村更靓、人更富,昔日的贫困村历经“破茧成蝶的艰难蜕变,正实现从“贫困”到“脱贫”的精彩转身。

党建引领构建对口帮扶新格局

恩村是市文广旅体局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该局党组始终把强化基层党建作为精准扶贫一项核心工作来抓,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村“两委”班子换届以前,恩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曾经一度靠后,该局党组通过精准研判,把“脉”开“方”,通过强化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保障,有力地推动了贫困村各项党建工作。“两委”换届后,恩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显著增强,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该局派驻扶贫干部坚持进村入户,与农民促膝谈心,虚心请教村干部、老党员,掌握村情民意,带头“两学一做”,坚持“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机制,坚持每周三开展民情夜访活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活动,为精准扶贫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通过党建引领,加强了农村基层党建,建强了班子,团结了队伍,全村基层党建成效显著,普通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和村级集体事业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彻底扭转了恩村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局面,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恩村”。

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新突破

近年来,市文广旅体局通过精准扶贫“1+N”的放大效应,建立了精准脱贫的长效机制,因地制宜结合恩村产业业态和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谋划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将资产性收益项目与农业、文化旅游精准结合,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红色旅游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业。

为依托恩村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该局将恩村与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扶溪梯田、丹霞山等景点相结合,形成仁化县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并向社会宣传推出。同时对恩村民宿资源进行普查,并进行策划提升,形成恩村民宿招商资源,纳入我市民宿招商手册统一宣传。并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局,指导恩村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

结合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建成开馆,该局还对恩村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挖掘梳理,结合恩村历史,提炼形成恩村红色文化故事,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发展旅游经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致富奔康,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

通过产业帮扶,做大了产业的增量,活化了资源的存量,提升了发展的质量,发展了文化旅游产业经济,亮出了恩村名片,打造了活力恩村产业扶贫模式。

精准结合谋划美丽乡村新蓝图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为攻克最后“堡垒”,市文广旅体局积极通过扶贫先扶志,强化村民自身素质,谋求长远发展。

乡村振兴,文明先行,该局党组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三个结合”,把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把精准扶贫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把产业帮扶与资源禀赋和产业业态相结合,因地制宜,整合村里的资源,积极谋划特色农业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目前,恩村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明显,新农村激扬新气息、新风尚。

为了抓思想脱贫,该局立足实际,营造思想扶贫工作氛围。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党员大会、宣传标语等,深入开展扶贫政策宣讲。该局党组成员到村后,也多次走访贫困户,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勤劳致富。并通过捐赠助学,进行智力帮扶,该局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这一目标,为贫困户子女提供助学保障,并且积极联系热心人士提供扶贫助学。仅去年就接待扶贫助学团队4批次,共收到价值40万元的教学设备、书包、教学用品和捐赠款。

与此同时,该局党组还高度重视扶贫点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19年共投入130多万元,建成了恩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楼、恩村文化广场、恩村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并利用“630”扶贫专项资金2.7万元,修建了排水渠等基础设施。

接下来,该局还将协调市文联到恩村开展文艺采风和创作研讨,通过组织开展“三个一”感恩文化项目,即“一本恩村故事集、一本感恩文化专辑、一台文艺演出”,挖掘恩村感恩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乡村文化故事,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铸魂聚心”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转载韶关日报 许张龙 黄斌)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