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数智先行抗疫情 精准定位助脱贫——韶关供电局积极推进电能计量工作纪实

时间:2020-06-04 11:02:4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全社会正常生活秩序。疫情期间,韶关供电局积极深化应用精准、可靠的电能计量“硬核”数据,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利刃”。

  该局依托计量自动化系统,全方位、无缝隙、不间断对全市115家收治医院、医疗机构等重点保供电机构开展远程监控分析,通过自动采集的电能计量数据,及时发现运行异常情况,消除用电隐患。  

  此外,该局应用电能大数据,准确监测线路停电,及时、准确、可靠地获取停电区域、时间分布,支撑应急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消缺处理,并通过远程监控公变台区重、过载等异常情况,确保运维人员对台区变压器实施运行方式优化,保证供电可靠、稳定。

  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该局对电能计量数据深度剖析及组合研判,构建辐射6548户专变用户、涵盖“用电趋势、电量特征、负荷波动、用电性质分类”等多维度研判分析因子,涉及38条自动筛选语句的“企业复工复产电力体系指数”大数据分析模型,为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提供决策辅助。  

  据了解,该数据模型可实现涵盖市、县,覆盖信息传输软件、公共服务、工业等十大行业分类的电量统计;可对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分析,并建立复工企业数和复工企业用电量双维度评价标准,精准分析各区域、各行业复工复产数据。

  同时,为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深化应用计量先进技术,该局仅用时10个月,便完成了涵盖140万户的低压集抄及智能电表的“双百”全覆盖里程碑工作,从而实现传统人工抄表到系统远程抄表的历史性变革。  

  另外,该局对全市200多个省定贫困村、涵盖2.4万贫困村用户实施电压数据远程采集监测及分析,精准定位每个低电压、卡脖子等电能质量薄弱点并实施优化处理,提高供电可靠性,提升客户用电体验,以此开展的全台区低电压监测及精准治理的精益项目,荣获全国精益管理项目专业级技术成果奖。

  该局还持续推进计量自动化系统智能分析功能实用化应用,实现对客户电量趋势、负荷预测、停电异常、电压质量等智能监控分析,全力支撑供电可靠保障。(转载韶关日报  刘晓林 孙汉威 张捷 付瑶 白恺)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