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村美民富产业兴 跨越发展争标兵
——访新丰县马头镇乌石岗村党支部书记许金常

时间:2024-04-17 13:50: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新丰县马头镇乌石岗村在全市“百千万工程”标兵村“打擂比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喜讯传来,全村干群喜上眉梢。  

  “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乌石岗村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主动对标典型村培育标准,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凝聚广大干群合力,以奋进姿态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蹚出了一条村美、民富、产业旺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去年村集体收入达60万元,同比增长18.4%;经营性收入40万元,同比增长28.63%。”接受记者采访时,乌石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金常如是表示。

干群齐心,绘出和美乡村“新画卷”

  走进乌石岗村,入眼的是一家家整洁美丽的庭院,休闲广场、小公园、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清澈见底的水渠、色彩斑斓的风车、平坦开阔的栈道,夜间绚丽的灯光……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乌石岗村实施‘百千万工程’有关情况”张贴在广场宣传栏显眼位置,党群理事会及相关管理章程张贴在党群服务室墙上,村干部和村民们温馨地谈论和美乡村建设。  

  许金常介绍,典型村培育工作开展以来,乌石岗村积极推广“镇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的服务网格新模式,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去年以来,共联系服务群众300多户,处理网格事件100个,办结率达98%。  

  同时,全面落实村级议事协商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去年以来召开会议40多次,解决土地、房屋、家庭矛盾纠纷等事项30多件,并在全县率先开展“数字乡村”建设,在重要村口、路口安装摄像头近30个,守护村民稳稳的幸福。

  “在绿美乡村建设方面,我们村用‘绣花功夫’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实现‘四旁’‘五边’全覆盖,走在村里,满眼皆是绿意。”许金常说。  

  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团员青年、乡贤、群众等力量1200多人次,种植“党员林”“青年林”“乡贤林”等主题林,为美丽乡村厚植绿色底蕴。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积极动员100多名乡贤认种认护、捐资捐物,为家乡绿化美化捐款累计50多万元。  

  “现在,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可谓是一年一个样。”村民许圣任自豪而言。  

  眼下,乌石岗村已成“网红村”,吸引着各地游客及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

锚准目标,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乡村要发展,产业必先行。”如何出圈,考验着基层智慧。  

  庭院变美了,村庄变好了,来游玩的人变多了,怎么样才能够在家门口挣到钱?一个大胆的想法在许金常脑海中冒出:打造一个“农文旅融合”特色产业,推动美丽乡村成果转化。  

  说干就干。乌石岗村依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富村惠民公司和乡村振兴车间,成功引进了深圳农科集团,打造总投资额达3亿元的省级首个农文旅田园风光综合体项目,全力推动亲子科普采摘园、农科四季田园项目等3个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投资390万元的村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3幢楼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浮现,将重点打造村史馆、石雕木雕展示基地和民宿等,预计9月份完工。”许金常告诉记者,计划投资300万元的亲子科普采摘园,已建好一排排蔬菜大棚。而备受关注的农科四季田园项目也预计将于6月份进场施工。

  多个乡村产业项目不断刷新着“进度条”,为乌石岗村实现高质量发展、村民增收致富持续聚力赋能。  

  许金常告诉记者:“村干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土地流转、盘活现有闲置资源,并促成5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年收入可达5万元。”  

  环境美起来,产业发展起来,村民口袋鼓起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底气和信心也更足了。许金常表示,接下来,乌石岗村将充分利用圩镇中心圈的区位优势以及湿地公园、移民村等资源禀赋,推进马头生态中心公园、农文旅服务中心基地建设,结合深圳农科四季田园项目,做好山水林田文章,奋力将乌石岗村打造成“典型中的典型”。(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