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绿美广东院士科技指导考察暨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第一届理事会举行 韶关植物园揭牌
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 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落地韶关

时间:2024-04-17 13:50: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4月16日上午,绿美广东院士科技指导考察暨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第一届理事会举行,推进绿美韶关生态建设,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韶关样板。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森林培育学与经济林栽培学教授曹福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姚东瑞,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克林,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薛建辉等院士专家前往韶关国家森林公园实地考察绿美韶关生态建设情况。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副市长蒋文泓出席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第一届理事会。

  会议审议通过《理事会章程》《研究院章程》,并选举韶关市委书记陈少荣为理事长;选举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清等为副理事长。理事会任命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世孝为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院长。会议还确定研究院组织架构,决定发展目标与重点工作。在专家咨询会环节,院士专家围绕研究院未来发展重点项目进行深入探讨。  

  2021年,市政府与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达成合作共识,携手共建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下称“研究院”),重点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种质资源收集保育与开发利用、特色农业新品种示范推广、战略植物资源南方核心种质库构建、南岭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综合考察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研究院成立以来,主动对接专家技术团队,突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协调韶关植物园纳入华南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积极配合岭南国家公园创建基础调查工作,配合推进生态监测科研项目落地,为我市绿美生态建设和生态环保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研技术支撑。在理事会成立的契机下,研究院将进一步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指导绿美韶关建设工作、韶关植物园建设工作,搭建人才沟通交流平台,配合岭南国家公园基础调查工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在韶关、落地在韶关。  

  当日上午,还举行了韶关植物园揭牌仪式。韶关植物园由韶关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与华南植物园合作共建,初步规划面积约6000亩,计划建设12个专类园,以富集南岭特色植物、重要南药植物、非洲植物、水生植物、特色农业新品种等为主,建成集物种保存、科普教育、科学研究、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山地景观性植物园。  

        当前,广东正着力构建全省植物就地与迁地保护体系。华南植物园正牵头编制《广东省植物迁地保护体系规划(2023-2035年)》,大力支持韶关成为粤北区域植物迁地保护骨干力量,将韶关植物园、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纳入体系建设中。“韶关争取促成将韶关植物园纳入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体系与广东植物迁地保护体系。”韶关市国有林场事务中心副主任杨赫说道,去年,在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韶关植物园已建成“南岭园”和“药用植物园”两个专类园一期项目,收集超过400种的珍稀植物,接下来对所收集的珍稀物种进行重点研究开发,争取能够尽快形成示范推广效应,以科技创新引领韶关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