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优势升级

时间:2024-04-15 11:17:1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片片土地被盘活、一个个优质项目落地投产、一条条村落换新颜,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乳源瑶族自治县以典型村建设及相关项目推进为牵引,培育打造典型村特色和亮点,实现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加力提速、落地见效。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乳源瑶族自治县一六镇团结村以设施农业发展为抓手,打造“升级版”温室大棚——“全域空间种植”项目,实现平面利用到空间利用的进阶,小番茄一年收10茬。团结村打造特色产业的创新举措值得全市各村借鉴和复制。新农村建设,首先要让农村经济繁荣起来,让农民富裕起来。团结村大力发展“升级版”温室大棚(也就是特色产业),可谓牵住了当下农业发展的“牛鼻子”,让农民增产又增收。

  我市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优势,全市应依托这一优势,像团结村一样大力发展大棚经济,进一步做好特色产业文章,推动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全链条升级,助推农业农村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当然,大棚经济是发展特色产业的支柱之一,也是振兴乡村的有效途径,通过科学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手段,实现高效、高产、高质的农业生产方式。相对于传统模式,大棚经济优势明显:节约土地资源、保护农作物、提高产量质量、延长产季等。简言之,这一模式告别了靠天吃饭的短板,将科技与管理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使农民成为新农人,让农业成为高附加值的产业。事实上,我市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大棚经济,并以这种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弥补农田数量有限的不足和有效解决农业供应问题。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不断地增加消费者对高品质、绿色健康农产品的需求。  

  大棚经济在于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没有规模,大棚种植难以发挥其优势,也缺乏抵御风险的能力。团结村的实践表明,公司化运作、大手笔投资以及“跨村合作、村企联办”的经营模式,可以有效克服零散农户资金投入不足、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和市场信息欠缺、销售能力有限的缺点,真正实现抱团发展,从而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农业产业升级。  

  全市各地还可以数智化为引领,部署创新链,提升农产品育种、栽培、收获环节的乡“土”资源价值;以纵横延拓为路径,拓展价值链,提升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链效益,形成兼具粤北底蕴和竞争优势的农业产业“特”色;以联农带农为根本,完善利益链,提高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链多主体协同度,升级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的“产”业全链条。成功的路不止一条,但现代农业的实现路径不会变,那就是科技助农、产业兴农。通过打造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可持续的产业链,必将让“优势”升级,使农民增收,实现产销、观光、采摘一体化发展,从而为加快乡村振兴增效赋能,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唐忠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