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双向奔赴”助力高质量发展
——“双百行动”在我市成效初显

时间:2024-04-15 10:51:0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去年8月,广东启动实施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简称“双百行动”),省内百家高校院所与109个涉农县(市、区)结对共建,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推动双向奔赴、合作共赢。  

  不久,我市迎来了第一批14所高校院所的进驻,在校地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充分发挥自身在资源、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展开了多样化、多领域的合作共建,完成了签约进驻、服务保障、项目谋划等关键工作,为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如今,“双百行动”在我市成效如何?

多点开花  遍地结果

  前不久,暨南大学和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堂“上新”一款新菜式——来自韶关市始兴县、拥有1300余年历史的“张九龄宰相粉”。“张九龄宰相粉”是学校围绕当地的米粉产业,在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方面为始兴县提供智力支撑的实例之一,通过开展包装设计、助农直播等,提升“张九龄宰相粉”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小米粉”做成“大产业”。  

  日前,全省“双百行动”首个签约的县中托管项目在我市取得了重要进展,这项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导的项目,为乳源瑶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该校还选派校长团队专家3人、学科骨干10余人常驻乳源,同时联动乳源东湖小学、幼儿园托管项目洽谈,全面提升乳源瑶乡基础教育水平。  

  在仁化县落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第十附属医院选派30名专家分别在此开展了粤北首例OCT指导下精准冠脉介入治疗、仁化县妇幼保健院首例妇科腹腔镜四级手术。不仅如此,南方医院、珠江医院与仁化县人民医院建立双向转诊通道,部署远程查房一体机,做好远程会诊、带教,实现医疗帮扶“零距离”。  

  广东省农科院蔬菜所与翁源县的绿宝农业公司共建产学研基地,双方围绕蔬菜种苗繁育联合申报省级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并获立项,项目经费500万元。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自筹资金35万元为新丰县高桥村集体建设一座装机容量100KW的光伏发电及提供3个充电桩的新能源充电一体的智慧停车场,竣工后可每年增加村集体收益5万元。  

  韶关学院组织学院粤北特色南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团队与南雄7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制定了银杏、岗梅、九里香、铁皮石斛等药材的种苗繁育技术方案,建立了南药种苗繁育示范基地30亩,南药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55亩,工厂化立体育苗和种植示范基地50平方米。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双百行动”

  为有效地推动相关工作,我市组建了一支专业化、高效率的工作团队。这支由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教育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教育局各科室科长任成员的“双百行动”工作专班,正以一种务实高效的态势,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三个一”的工作机制更是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现场会,每一步都精益求精,每一举措都为推动“双百行动”增添了力量。  

  通过督促7个县(市)安排人才公寓等解决工作队生活用房,我市推动各地“双百行动”工作专班与高校驻县工作队合署办公,解决工作队办公用房,实施工作队长“挂职帮扶”制度,推动各地高校驻县工作队队长挂职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或县(市)委办主任,保障“双百行动”工作机制高效平稳运转。  

  在“双百行动”牵引下,我市正围绕县域产业发展、城乡建设规划、集体经济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和改革创新等领域,奋力补齐城乡之间基础教育水平的差距,用教育“软实力”为县(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