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瞄准新质生产力布局未来产业

时间:2024-03-29 10:33:5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25日至26日,第六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举行。与会人员走进韶关特色企业和园区参观,了解韶关产业转型发展成果,交流典型发展经验,共话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是对我市近年来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等方面的认可,“韶关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确卓有成效,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学到更多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这些经验都对地区发展有着积极的启迪作用。”  

  事实上,循“新”出发,向“新”而行,韶关一直在路上。我市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新三样”产业稳中向好,支撑作用日益显著。着眼未来,瞄准“新”风口,抢占“新”赛道,优结构、助转型,奋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不断孕育出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  

  作为广东的北大门,生态资源富集是韶关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绿色是韶关发展的底色,创新是韶关发展的动力,发展新质生产力,韶关具备良好的条件和能力。因此,我市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因地制宜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补齐短板弱项,加长长板强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创造新的竞争优势,重点在提高产业体系完整性上下功夫,在提高产业体系先进性上下功夫,在提高产业体系安全性上下功夫。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关键在于培育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我市要聚焦“新三样”等领域,推进技术创新、生态建设,激发涌现更多技术含量高、品牌影响大、竞争力强的“韶关制造”名片。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要瞄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加快标准制定,加强技术研发,为形成新质生产力预留更多空间。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瞄准新质生产力布局未来产业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基本盘、老家底,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让传统产业与新产业协同发展,是发展新质生产力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我市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强化优质达标项目要素保障;要瞄准高端、智能、绿色等方向,通过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数字赋能、管理创新,让传统产业焕新升级。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韶关向着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我市自身发展使然和使命担当所在。瞄准新质生产力布局未来产业,让我们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具体实际,有选择地培育和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筑牢实体经济之基,强化创新驱动之本,激发经营主体之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点燃韶关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转载韶关日报 唐忠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