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第六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在韶关市举行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时间:2024-03-27 10:47: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25至26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在韶关市举办第六届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梳理总结并交流各地示范区建设经验做法,部署2024年及下一阶段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重点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司长童章舜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书记陈少荣致辞,市长陈志清作经验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副司长王心同主持。  

  张虎指出,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拥有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肩负着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近年来,广东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活动作为国家部委主办的盛会,为各方汇聚智慧、学习互鉴、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本届活动以“培育新质生产力 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恰逢其时、正当其时。广东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举,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开花,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未来产业孕育孵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上去攻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让广东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持续壮大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塑造新动能的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把总书记要求的广东“走在前列”的产业根基夯得更实、筑得更牢。  

  童章舜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示范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的关键作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强化技术研究和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设优势学科,创造条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大政策支持,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支持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应用平台建设,以做强三大产业一个业态厚植示范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产业基础。要加快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进一步深化人才工作机制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持续优化示范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生态环境、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陈少荣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336万韶关人民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韶关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项目为王,转型动能取得新突破,产业能级实现新提升。当前,韶关正坚持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推动钢铁、有色金属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落地生根,将建成服务大湾区、辐射全国的算力底座,助力人工智能、AI芯片、算法大模型发展;华南最大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测试场加快建设,新能源、新型储能逐渐完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日益集聚;拓宽“两山”转化路径,茶产业、竹产业等农林经济和森林康养、文旅产业大步迈进,新质生产力正加快形成。韶关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园区建设,大力推行“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质生产力,让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活动期间,参训人员实地观摩了韶关市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和重点园区,韶关市、北京市石景山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山东省淄博市、河南省洛阳市、湖南省株洲市、重庆市大渡口区、四川省宜宾市等8个示范区城市分别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相关负责同志,全国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所在省(区、市)发展改革部门负责同志及示范区城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