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5 10:35:5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成为我国经济大海中强劲涌动的一股新浪潮。  

  我市亦不例外,要根据韶关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因地制宜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韶关日报》3月19日A1版头条以《韶关:“新三样”释放新动能》为题,报道我市“面对全球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的潮流,韶关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焕发出新的生机”的创新举措,就是对我市以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有力的诠释。

  当前,“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积极角逐新赛道,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韶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高目标。”韶关转型升级已迈出了铿锵步伐,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新质生产力成效凸显。但仍应清醒地认识到,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所以,我市要聚焦打造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目标,奋力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着力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围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依靠深化改革改善创新生态,以重点项目支持人才、以高效机制激活人才、以一流平台集聚人才,让各类人才向发展新质生产力流动集聚,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施展才华,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与科研院所同频共振,继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其建好用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供服务保障,合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携手答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考题。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我市应继续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对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新三样’产业的支持力度”,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促进“新三样”成果加速涌现。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我市应全景谋划,瞄准目标打造新质生产力“硬支撑”。不可否认,我市的创新平台还要更强、创新环境仍需优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集聚度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要破解这些难题和迎接挑战,必须要在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上下重典,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不断向“新”而行,谱写韶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转载韶关日报 唐忠祥)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