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强村富民公司为媒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新丰桃源村全力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综述

时间:2024-03-13 10:50: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丰县遥田镇桃源村,因农业机械化水平低、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难有起色,成为制约当地乡村振兴的一块难啃“硬骨头”。2021年7月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环保集团大力帮扶,当地党委、政府统筹指导下,驻韶关市新丰县遥田镇桃源村帮扶干部带领村“两委”干部、村民群众真抓实干、奋力拼搏,以党组织领办强村富民公司——新丰振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振源公司”)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为实现乡村振兴打通前进之路。 

  据了解,2023年,振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150万元,带动村民增收50余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收益增长至41万余元,比2022年的21万元翻了一番。

创办强村富民公司 激活致富“新引擎”

  “缺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自组织能力弱……”回忆起初到桃源村的情形,桃源村第一书记陈俊成如是说。 

  如何破解此难题?2022年4月,陈俊成及村“两委”干部、村民群众决定用党建引领“金钥匙”开启乡村振兴“幸福门”,并于实践中摸索出一条双赢的路子: 

  由集体经济组织独立出资、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全县“首个”村办集体企业——振源公司,并申请注册“臻享桃源”商标,坚定不移迈出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的步伐。 

  2022年5月,振源公司与韶关绿源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供港澳蔬菜订单种植和保底收购协议,村“两委”干部带领全村党员集中流转撂荒地115亩,高效推进土地平整、棚架搭建等工作,建成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首季种植面积70余亩。 

  至2022年底,种植基地运营仅半年,实现供港澳销售收入超20万元。2023年上半年,桃源村蔬菜基地继续提档升级,新增水肥一体灌溉系统和新型蔬菜种植棚架,合理规划不同品种蔬菜轮作区域,种植面积扩展至120亩。6月初,基地进入采摘期以来市场形势良好、产量逐步攀升,单月出货量约6万公斤(含次级品),销售额约13万元。 

  此外,依托本村生态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公司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农村电商等项目,激活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蹚出一条党支部有为、群众拥护、集体增收的多赢之路。 

  为了让桃源村发展持续有活力,振源公司充分依托桃源村日益跃升的“颜值”,积极布局农文旅产业。目前,正与相关投资方深入洽谈合作方案,积极推动“墨家小院”特色民宿、南山河汽车越野线路、田园采摘科普研学综合体等项目。同时,与相关专业机构合作,盘活村内2万多亩省级生态公益林的碳汇效益,全力争取在林业碳汇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先行先试,计划把青山真正变成“金山”。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开启致富“新模式”

  在实现富民增收的过程中,桃源村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扩宽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亦是重要方式之一。 

  2022年7月,振源公司开通“臻享桃源”微信小商店,挖掘和收购本地特色农副产品资源进行品牌化升级和包装,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南粤分享汇等渠道进行推广销售。 

  目前,小商店上架的品类日渐丰富,已有砂糖橘、手工蛋卷、野生甜脆柿、蜂蜜、大米、花生油等产品,月均销售额约1万元。2023年7月,公司新注册“臻享桃源”微店直播账号,与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商务实践团队在供港澳蔬菜基地现场直播带货,驻村第一书记出镜营销,打开电商销售新局面。 

  上述举措有效填补遥田镇农村电商领域的空白,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带动村民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桃源村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义向新丰县农业银行贷款150万元,自行设计产品标贴、包装,委托经SC认证的企业进行加工,生产出“臻享桃源”品牌大米、花生油等。截至目前,桃源村米、油、蜂蜜、蛋卷等特色农副产品的消费帮扶销售渠道不断拓展,实现消费帮扶销售额超90万元,继续位居全县村级消费帮扶之首。 

  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桃源村产业项目蒸蒸日上,面貌焕然一新,走上一条全新、快速的发展道路。(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