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提高农产品物流水平 让农民实实在在获益
——连线全国人大代表黄秀芬

时间:2024-03-11 10:32:5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如何从企业所从事的领域出发,站在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的角度提出建议,是全国两会企业家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之一。 

  来自粤北韶关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亚北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秀芬今年依旧关注如何提高农产品物流水平的问题,希望通过加快建设物流高地,让农民实实在在获益。 

  2022年,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百千万工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的每一次决策,目的都是从“富”到“共富”。在农业领域坚守了14年的黄秀芬,深刻感受到整个南粤大地,因为“百千万工程”而燃起来的发展之火。广东亚北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作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中心的企业,也乘着乡村振兴的发展东风,立足大湾区北大门,服务粤北、江西、湖南的优质农产品供给大湾区乃至国外市场,同时把湾区和海外优质农产品通过北大门输向全国。  

  “2023年我们服务韶关星河食用菌自主出口产值将近一亿元,同年也首次成功将韶关的优质农产品长坝沙田柚自主出口到欧洲,活猪供港供澳也在稳定输出。”黄秀芬告诉记者,“韶关市委市政府和当地海关给了我们精心的指导,确保了高质量。这也证明我们的农产品在家门口可以实现闭环出口,农产品原产地通关便利化给予了我们极大的信心。”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也“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作用”,是黄秀芬一直深入思考的课题。长期从事流通业,使她深切感受到农产品流通领域面临的矛盾问题。 

  为此,黄秀芬建议,以韶关仓储冷链物流枢纽为依托,建立粤北农产品大数据中心,收采产出大数据、购销大数据,及时发布面对周边地区的购销信息,在双循环中服务粤北及赣湘两省,让大数据引导“种”与“卖”,实现种得好卖得好。同时依托省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建立粤赣湘(韶关)采购商联盟,让大湾区、全国乃至国际采购商深入产地,鼓励采购商携手生产商,实现生产与市场融合发展。 

  黄秀芬表示,此次大会自己建议国家发改委将韶关作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促进建设粤湘赣(韶关)物流快递高地,让农民实实在在获益。(转载韶关日报 曾卓)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