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加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治理 筑牢消防安全“生命堤”
——连线全国人大代表罗振

时间:2024-03-10 12:24:2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消防安全关乎着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作为来自韶关的全国人大代表罗振,从去年以来一直关注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治理问题。今年两会,罗振准备的建议仍然为《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的建议》。近年来,老旧小区火灾事故逐步增多,特别是“小火亡人”事故频发,对新形势下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提出新的挑战。当前,部分老旧小区基本未按照方案要求,对标落实室内消火栓、地上消火栓、灭火器、电气线路、消防车道标识和电动车充电桩安装等消防改造,多数老旧小区在消防安全方面仍存在不少隐患。防范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成为当前社会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目标和迫切任务。为此,罗振前往各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发现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普遍存在公共消防安全设施建设滞后、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民众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升等问题。  

  罗振认为,推进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凝聚共识,综合治理,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他建议,地方政府要从消防安全职责、安全管理、火灾预防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入手,推动制定更新完善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属地政府、监管部门、建设单位、管理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业主等各方消防安全责任。同时,加强老旧小区居民消防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火灾防范意识和消防安全素质。结合规范要求和建筑实际,逐步完善老旧小区相关消防设施器材,依托现代通信手段,实现对建筑消防安全状况的动态感知、智能监控,提高自动监测和防控能力。  

  “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体系是实现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持续稳定的方向和路径。”罗振表示,“我们必须把握新时期消防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精准治理、依法管理,切实降低火灾风险,不断提升抵御火灾能力,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发展打牢坚实基础。”(转载韶关日报 曾卓)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