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韶关新质生产力发展密码
——专家解读全国两会新词热词

时间:2024-03-09 15:53:2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人工智能+”等成为两会新词、热词,从这些热词背后我们可以深刻感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结合韶关经验和实践,这些热词背后有何深意?相关专家更关注哪些方向?且听他们的剖析解读。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24年的首要工作任务便落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上。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围绕新质生产力谈了很多新的观点,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对此,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春朝认为,“新质生产力”这一全新概念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新兴产业为主导,以产业优化为方向,更加关注生产要素的新质投入、资源配置的效率提升、经济效益的新型驱动。在新发展格局下,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性战略举措,也是新时代新征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必将成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动力源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驱动。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怎么干?刘春朝表示,关键核心是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的“新”表现为新的生产要素和新的要素结合方式,“质”体现为高质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动能,新质生产力的运行必将全面重塑传统生产力,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地方政府要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发展重点与实践路径。”刘春朝表示,韶关作为国家“东数西算”的关键节点,要以数据要素为牵引,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产业体系数据化样板,加快提升韶关数字基础设施能级,增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的数据感知、传输、储存和运算能力,支撑数据要素规模有序扩张。同时,加快韶关数字资源体系建设,提升数据产量和质量,保护和明晰数据产权,畅通和加快数据流转,规范和发展数据交易。聚焦数字技术战略前沿领域,持续加快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关键技术的更新迭代,以数字技术为关键,构建新质生产力赋能产业体系智能化优势。  

  对此,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执行院长赵正源表示,“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新词热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我国将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这一重大机遇也为韶关经济发展开辟了巨大增长空间。“未来,碳研院将继续在废弃物发电、余热发电、地热发电等技术方向大力引进科技力量,通过技术赋能,利用城乡固废、工业余热等废弃资源服务东数西算绿能需求,同时协助推进韶关新兴产业布局,推动实现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此,赵正源认为,绿色低碳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的本质就是绿色生产力。近年来,韶关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坚持更有效率和更可持续的发展,全力推动产业科技互促互强,扎实推进科创平台建设,创新能级显著提升。  

  赵正源表示,未来,碳研院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韶关重点工作,继续做好中国科学院重要创新载体的“创新资源库”,推动韶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不断激发韶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擦亮“韶关模式”品牌,为广东“走在前列”作出韶关贡献。(转载韶关日报 曾卓)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