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武江聚焦城乡融合试点建设
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

时间:2023-06-04 09:37:5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番灵千亩蔬菜基地、水口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质改造项目、乡村振兴车间……重阳镇的一个个城乡融合试点建设正不断向上突围,形成一幅幅动人绽放的优美画卷。同时,丽珠利民制药厂企业生产情况形势亦持续向好,为武江“百千万工程”按下倍速键。今年一季度,武江区地区生产总值78.4亿元,同比增长5.7%,总量全市第一,增速全市第三。

打造“体育+旅游”新模式

  近日,记者走进武江区重阳镇水口村,该村龙舟队的健儿们正以练单杆、举哑铃等方式提高体能,忙着备战今年6月中旬举行的全市龙舟比赛,力争实现八连冠。  

  目前,当地正全力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以传统“龙舟文化”为主题,在重阳水口村打造户外运动天堂,完成水上运动中心挂牌,引入龙舟赛、赛艇、皮划艇等水上运动赛事项目,突出“水上运动”特色,打造水上赛事热点。  

  “我们水口村对标建设省级水上运动中心发展定位,统筹市区镇各类资金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龙舟文化,加强资源的统筹整合,完成外立面改造6000平方米,道路硬底化1300平方米,停车位160平方米,明渠盖板2900米长,安装壁灯200盏,路灯85盏。”重阳镇党委书记李佳月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能够从总体上提升周边的生态环境质量,能够促进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满足游客的观赏、休闲和游览的需求,实现产业的联动发展。

联农带农助推乡村振兴

  在大夫前村乡村振兴车间里,工厂里的机器正在高速运转,穿着蓝色厂服的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地工作着,努力保证每个细节都得到认真的处理。  

  “乡村振兴车间除了直接雇用村民,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外,还把一部分手工业务外包给村民,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就业。”重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破旧泥砖房拆除,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厂棚仓库,建成乡村振兴车间6个,共计8000平方米,解决了居民就近就业问题,为当地居民就近提供300余个工作岗位的同时,车间建成至今总营业额达151万元。其中,2023年营业额126.18万元,年租金收益48万元。  

  发展特色农业,是重阳镇带动村民增收的另一个支点。在重阳镇番灵千亩蔬菜基地,1000多亩地的连片的番茄、玉米等蔬菜长势喜人、翠绿欲滴。该镇积极进行土地流转,把原来各自为政的农田集中连片,“小田变大田”,再引进农业产业项目,实现了农业的规范化、专业化和机械化,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水平。  

  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番灵千亩蔬菜基地日产17个品种蔬菜约5000公斤,主要通过番薯藤公司、华南农批市场等渠道销往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品质达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农产品认证标淮。计划2023年底前分拣包装、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建成投产,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蔬菜可达1500万公斤,年产值达2800万元以上。  

  李佳月表示,重阳镇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依托青年学院红色印记、乡村振兴的示范带,推动“139+”美丽圩镇项目建设、重阳镇水口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改造等项目,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市场竞争优势稳步增长

  近年来,为提升全区规上工业经济总量,武江区因企施策拉动烟厂、丽珠等重点企业经济增长。目前,利民制药厂方面,武江区对接市科技局,积极帮助企业新药品黄体酮注射液争取短期临床试验资格,目前该药在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已于今年4月份申报生产。有望在明年3-4季度获批上市,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创造另一支撑。  

  “我们已经布置了相关的工作,启动‘参芪扶正注射液’主要品种的生产,目前,正在进行中药提取,6月初会进行制剂生产,到8月份,预计共生产300万瓶(袋)。”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生产总监宋艳刚告诉记者,今年的1至4月,整个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8%,超过2个亿,应纳税额增长112%。  

  据介绍,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拥有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10余条生产线,151个品种规格。其中,核心产品“参芪扶正注射液”为国家二类中药新药,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首个纯中药澄明大输液品种。  

  不仅如此,以武江科创园、城乡融合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三大园区建设为重点的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初步建成,搭建武江城乡产业承载平台。(转载韶关日报 罗奕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