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发布2023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提示
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时间:2023-06-02 10:17:4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3年中高考在即。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保持良好心态并注意饮食健康、安全,谨防食物中毒,以免贻误考试。  

  安全提示里提到,考生在考试期间应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如确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悬挂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去卫生环境差、无证经营的餐饮单位用餐,不食用街头流动摊贩经营的食品。考生购买预包装食品应选择正规超市,并注意索要发票或购物小票,不吃变质、感官性状不良、标识不全或过期食品。  

  在选购食材方面,家长和考生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选购新鲜的食品原料,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加工制作的餐用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要及时食用,尽量不食用剩菜剩饭。考试期间,考生避免食用冷荤类、生食类食品、裱花及冷加工糕点,不食用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葫芦瓜、三明治、凉皮等高风险食品,以及其他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切忌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此外,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考生爱吃的食物,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使饭菜更加可口。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轻易食用以前未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刺激。夏天天气炎热,应及时饮水补充水分,饮用水以白开水为宜,不能用饮料代替饮用水。不要喝太多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如需网络订餐,家长和考生要认真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谨慎下单;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食物运送的时间;收到餐食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考生,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陈惠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