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打好财政组合拳夯实产业基础
支持承接产业主平台建设

时间:2023-06-02 09:52:2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好省、市关于主平台建设决策部署,我市财政部门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注重“集中资源办大事、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实施“三步走”战略,为韶关打造省重点支持建设的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夯实产业基础。  

  积极筹措资金,增强资本实力。市财政部门通过政策研究、项目谋划、向上对接等方式,积极筹措各类资金,充分发挥省市资金对主平台建设和运营的保障作用。一是通过目前省级首期资本金2.4亿元和市级资本金的注入,拟撬动50亿元金融信贷资金支持主平台建设与发展,实现资本金的放大效应。二是充分利用专项债周期长、成本低的优势,聚焦主平台建设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紧扣专项债政策要求,2023年拟谋划实施项目28个,加快推动主平台建设。三是发挥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由市财政及相关国有企业出资组建韶关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力争到2027年基金总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  

  用活金融支持工具,撬动信贷资金投入建设。一是用好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融资工具,逐一对照省级层面对主平台的支持政策,加强与国开行等政策银行、各级商业银行对接,通过配比资本金10%、政策性银行10%、商业银行80%的资金结构,最大程度地发挥资本金放大倍数。二是联合市金融局主动统筹主平台及各片区,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力度,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投资、重要产业培育”等工作重点,主动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活水”作用,全力撬动金融机构资金支持。  

  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全力支持平台发债。为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进一步充分挖掘盘活国有资源资产价值,做大现金流,强化投融资能力,通过对平台公司分类管理,市财政局将联合市国资委、韶关高新区积极开展国有资产整合,支持各片区打造一家AA以上的主体评级企业,围绕重点产业谋划项目包装,全力推动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逐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重点推动韶实集团、城投集团发行企业(公司)债券融资10亿元,曲江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融资5亿元。(转载韶关日报 陈宇明 刘贺)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