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韶关牵手鹏城实验室
共同推进“中国算力网”建设

时间:2023-05-27 10:16:5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新闻发布会透露,在“东数西算”工程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的总体部署下,我市将与鹏城实验室携手共进、并肩合作,共同推进“中国算力网”建设,协同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  

  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云计算所副所长相洋在会上就“中国算力网”建设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的指导支持下,鹏城实验室牵头联合国内十多家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科研机构,共同启动了“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打造国家级算力基础设施,推动全国超算、智算、数据中心等大型异构计算集群实现互联互通与协同调度。去年6月,鹏城实验室与韶关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网点筹建合作框架协议,标志韶关市成为鹏城实验室协同创新网络节点。  

  “鹏城实验室韶关网络节点的建设目标之一,是韶关在建设‘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的同时,与实验室共同推进‘中国算力网’建设,接入成为‘中国算力网’数据中心板块的节点之一。”相洋介绍,在合作机制方面,鹏城实验室将组建算力网城市联盟,通过城市联盟这一平台开展算力技术的联合研发与应用落地,并支持韶关的算力设施、大数据设施、通信网络设施陆续接入“中国算力网”,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资源互联互通、共同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算力产业生态。

  据悉,“中国算力网”将建成覆盖国家超算中心、智算中心、数据中心等大型异构算力中心互联互通、高效协同的国家级算力网络基础设施,推动实现算力供给模式的变革。去年6月,一期工程的智算中心已正式上线,目前已跨域纳管了20多个智能算力集群。  

  此外,鹏城实验室与中国移动合作,依托鹏城实验室科教基金会设立鹏城—中移科创基金,积极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骨干作用,聚焦国家关切和产业需求,当好创新需求提出者、创新攻关组织者、创新成果应用者,为带动产业链共生共赢、助力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