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四个聚焦 四个打造
韶关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内领先标杆集群

时间:2023-05-27 10:16:5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在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举全市之力推进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协同发展算力产业上游制造业和下游服务业,让存储的数据“热”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全力将韶关打造成为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东数西算全国算力中心、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数据应用创新高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努力成为国内领先标杆集群。  

  具体做法概括起来为“四个聚焦、四个打造”:聚焦数据中心及配套建设,打造“东数西算”战略全局的关键算力新底座。坚决按照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布局赋予韶关的定位要求,确保韶关集群已签约项目2024年底全部投产,大力招引智算和超算项目,加快网络工程建设,把韶关提升为国家网络骨干节点,打造服务大湾区的算力集聚区,探索建设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聚焦优化韶关集群管理,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安全高效绿色集群新标杆。建设韶关集群一体化安全保障项目,保障集群网络及数据安全。加快搭建韶关集群公共监测管理平台,实现集群智能化管理。将入驻韶关集群的数据中心项目纳入算力调度平台,促进算力高效利用。加快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资源开发,创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集群。  

  聚焦全产业链培育发展,打造高端高新、聚链成群的大数据产业集聚新高地。落实产业招商优惠政策,为大数据产业项目提供办公、研发以及高层次人才用房等配套,打造全省招商引资成本洼地。依托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着力承接和引进存储设备、光传输模块、通信设备等上游设备制造业企业,以及加快延伸引进下游数据应用行业领军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集聚的发展格局,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培育发展、壮大成势,争取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产值超800亿元,到2030年产值超2000亿元。  

  聚焦区域协同共兴,打造辐射服务大湾区数字经济的融湾联动合作新平台。加强与深圳等大湾区城市深度合作,谋划数字经济飞地,探索数据确权,共同推进数据交易,实现数据价值化。建立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开发韶关和大湾区一体化算力调度平台,培育壮大算力经济。推进大湾区科研成果在韶关集群实现产业化落地,共同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