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韶关市启动“三个一百”人才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韶关市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人才入县下乡之重点领域人才支撑发展三条措施解读

时间:2023-05-26 10:54:0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近日,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四部门充分发挥人才工作职能,制定并印发《韶关市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人才入县下乡十条措施》,推动各类人才入县下乡支撑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力推进城乡人才融合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5月26日起,韶关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宣传解读相关政策和事项,敬请垂注。

  人才兴则事业兴。近日,我市出台《韶关市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人才入县下乡十条措施》。其中,重点领域人才支撑发展三条措施“百家企业联络服务行动”“百个紧缺岗位集中招聘行动”“百名人才深化服务行动”,目的是全力支撑韶关头部企业、科创企业加速发展壮大,着力解决教育教学领域、产业领域人才紧缺问题,全力做好在韶高层次人才的各项服务工作。

百家企业联络服务行动

  “‘百家企业联络服务行动’将从各地各单位选派100名懂政策、业务熟、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作为驻企人才联络服务员,‘一对一’服务我市百家头部企业,支撑产业人才研发创造,助推企业加速发展壮大。”市委人才办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服务对象主要是大数据、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企业和县域内重点头部企业,发展前景广阔、成长较快的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新兴企业和项目成果转化能力突出的创新创业企业及新招商引资落地有发展潜力的企业。  

  驻企人才联络服务员将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以实地调研、面谈、电话访问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联络服务;重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对服务工作台账中所反映问题及建议进行任务分解,制定解决问题措施,明确转办责任单位,限定办结时限,形成问题收集、快速解决、全程跟踪、及时反馈、销号管理的全过程闭环服务机制,确保企业困难和问题及时得到解决;遇到人才发展、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时,采取“一事一议”专题研究解决。  

  驻企人才联络服务员承担政策宣讲员、人才引进员、人才服务员、企业纾困员四个角色。其中,政策宣讲员主要通过走进企业宣讲、召开会议、电话推介等方式,宣传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和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指导企业及人才及时申报、享受各项人才政策;人才引进员主要根据企业实际和需求,帮助企业招才引智,重点引进紧缺急需的核心研发人才、技能人才,帮助企业开展人才招聘工作、搭建校企合作聚才平台;人才服务员主要是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核心研发人才,“一站式”“一键式”为企业人才提供服务,让人才“少填表”“少跑腿”;企业纾困员主要通过听取企业在生产经营等各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诉求,汇总形成服务工作台账,协同有关部门清单式推进问题解决,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百个紧缺岗位集中招聘行动

  “百个紧缺岗位集中招聘行动”目的是高水平推进科教人才行动,加强教育教学、科创研发类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发展类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市人社局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招聘岗位包括赴外地统一集中招聘的岗位和面向本地集中招聘岗位。赴外地统一集中招聘的岗位主要包括市直中学教育教学类岗位、重点企业紧缺急需的专业技术类岗位等共约100个岗位;面向本地集中招聘岗位主要包括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定向收集以及驻企业人才联络服务员收集的技能人才需求岗位。招聘对象为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上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本科毕业以上人员;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和县域经济发展需求,企业急需紧缺的核心研发人才、技能人才。  

  “集中招聘以用人单位需求为导向,设赴外地专场和本地技能人才专场,具体时间由实施部门统筹确定。”市委人才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赴外地专场分为市直教育教学专场和技术人才专场,计划于9月-12月,由市教育、人社等部门牵头组团赴省内外知名高等院校、专业院校和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参加校园招聘的方式开展;本地技能人才专场则面向全市相关技工院校、职业学校开展。

百名人才深化服务行动

  良禽择秀木而栖。“百名人才深化服务行动”目的是进一步激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提升高层次人才服务水平,增强丹霞英才、招商引资新引进重点人才和市领导对接联系的高层次人才在韶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人才服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动具体措施包括经常开展人才随访,妥善解决人才诉求;优化政策服务清单,实行人才“一站式”办理;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营造尊重人才良好氛围;主动服务招商引资,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  

  根据该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鼓励和支持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着力解决发展难题、打通发展瓶颈,持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同时,立足人才需求,全力提供安居、就业、教育、医疗等一系列精准配套保障服务,全力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为人才创造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  

  此外,我市将不断完善人才服务窗口,实行窗口“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全过程服务”,大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人才水平,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为企业引才育才提供“一站式”“一键式”服务,让人才“少填表”“少跑腿”,有效提升人才服务便利度。(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