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韶关落子布局 探索“东数西算”韶关模式
数据中心集群建设“韶关模式”打造还有这些短板要补

时间:2023-05-25 10:57:0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58_b.jpg  2021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这是“东数西算”工程首次出现在官方文件上。时光缓缓,岁月凝香。两年来,“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精准落子,8大枢纽节点,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应时而生,体各有当。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我们坚持把韶关集群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胜负手,配套基础设施全面推进,集群竞争力不断增强,一批数据中心及上下游产业项目落地建设,算力规模加快形成。”市发改局副局长李剑虹介绍,经遴选和谈判,四大电信运营商、万国数据、中联数据等12个项目已入驻韶关集群,建设36.1万个标准机架,计划总投资395亿元。

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蹄疾步稳的外缘内因

  承接“东数西算”国家战略,是国家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韶关迎来的历史机遇。机遇的降临绝非偶然,而是国家政策大势、市场供需关系和地方资源禀赋等众多外缘内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广东是算力产业的重要聚集地,《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披露,2021年广东省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164.1亿元,近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广东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又存在建设规模小、技术水平不高、区域布局随意等无序发展问题。  

  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为广东扫除算力产业发展路上的荆棘提供了绝佳机会。工程实施未几,省发改委委托中国信通院、国家创新中心、省电信规划院等国家、省行业权威机构,按照国家数据中心集群选址模型对广东原数据中心“双核九中心”各市进行了全面分析、综合比较。  

  最终,韶关以毗邻大湾区;处于非地震带,地质安全;平均温度全省最低,利于减少能耗;电力充足,富余超百亿千瓦时;绿电丰富,占比超51%;电价全省最低,可降低运营成本;通信设施完善,位于国家一级网络节点必经支点;技能人才充足,大中专技院校大数据专业人数众多等诸多优势获得综合排名第一,在11个地级市中脱颖而出。  

  严苛论证后便是快速部署。省发改委牵头成立了由省直5部门、韶关市政府组成的省、市联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数据中心布局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实施方案》和韶关集群通信基础设施、绿色低碳综合能源、产业发展和总体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建立了全过程的政策体系,为集群建设提供系统指引。

多重保障多方出力从零锻造大数据全产业链

  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不只要建设成为数据存储管理的大仓库,还要建设成为数据计算分析的首选地、流通交易的大平台、超算应用的试验场。  

  “我们以打造数字经济内生发展产业体系为目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为发展主线,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胡晋华介绍,韶关聚焦数字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坚持资源换产业、环境引投资,从企业落地、项目开工到投产见效全程跟进。  

  万丈高楼平地起,企业项目是根基。为了从根本上打造好产业链生态,韶关通过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大数据产业链招商工作组,紧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重点招引服务器、存储、网络、暖通、机电、光电、储能等上游设备制造业和数据采集、标注、分析、交易等下游开发应用产业,推动韶关集群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市商务局副局长胡远辉说:“按照《韶关市大数据产业上下游招商工作方案》,我们当前的重点是招引和培育一批服务器、存储、机电、光电、网络、暖通、储能设备等硬件设备制造企业,同步招引和培育一批芯片、线路板、模具等整机企业的配套产业。”  

  她分析道,由于韶关本地企业缺少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和机电总包资质,在引进机电制造业的同时,需兼顾具有数据中心系统设计、机电安装、信息系统集成及运营维护资质的机电总成服务企业。往后,随着数据中心的开工、建设和投产,逐渐形成数据、人才和应用的集聚效应,再招引和培育一批软件开发、数据应用、数据交易、信息服务业等面向大数据应用的下游企业,进而构筑完整的数字产业生态链。  

  在《方案》的清晰指引下,基业电气、浙江国祥、易事特等一批制造企业先后招商落地韶关开展建设,总投资100多亿元。福辰电气配电柜、朗科存储设备制造项目已投产。  

  各大入韶企业高效开展建设,得益于项目要素全方位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据悉,韶关制定了系列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当好“店小二”“服务员”,无障碍推动企业落地动工建设投产。记者采访了解所知,除了早前经常宣传的用地、用能、交通等要素保障,我市还从人力、科研和金融端发力,为企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市科技局产学研科科长胡方利称,该局围绕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强化数据应用,推动冷数据变为热数据,加快实现从“数据仓库”到“数据工厂”。主动对接广东软件科学园,积极争取省科技厅的支持,将“广东软件科学园”的成功模式落地韶关,引进软件评测中心、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等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大数据、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推动大数据及软件服务应用创新资源加速在韶关集聚。  

  人力方面,市人社局密切跟踪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进度和企业落地进程及技能人才需求等情况,持续推动校企交流合作,引导我市技工院校合理谋划布局技工院校大数据专业设置,适时新增、优化调整大数据产业相关专业。已成功推动韶关学院、广东松山职业学院等本地大中专技院校设立7个大数据技术专业,与华为、联想合作共建粤北大数据产业学院,为韶关集群培育运维人才需求。  

  金融方面,设立2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推动韶关市产业投资基金集群达到100亿元。

韶关距离成为大数据“六边形战士”还有多远

  从政策宏观导向,到地方产业观布局,韶关已站到了算力时代浪尖上。但“乘数效应”仍未出现。记者在企业采访中可以明显感受到,行业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能否成为众多集群中的六边形战士,答案是肯定的。  

  就当前收到的反馈信息看,数据产业受此前疫情和国家限制游戏、教培产业等因素影响,算力需求已呈现下滑趋势,在原有产能未能如期消化的前提下,部分企业对新增投资持观望态度。  

  此外,作为韶关“目标客户”的广深地区,其数据业务来源多为金融证券、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类企业,这些企业多以即时性算力需求为主。要使大湾区的企业能跨越物理距离、更好地使用韶关的算力资源,降低网络时延是关键。  

  针对这个问题,韶关早有预判,携手运营商发力网络建设,打通了韶关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网络通道。韶关电信网络部总经理谭杰媛说:“我们正加大韶关地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投入,优化网络架构、降低网络时延,构建新一代通信网络枢纽,将韶关升级为国家网络骨干节点。中国电信国家一级长途干线光缆在韶关建立通道开口,以韶关为起点加强建设到各重要节点的直连光缆,新建四条省内干线光缆,实现韶关至省内20地市单向传输时延最小1.36ms、最大4.36ms、平均2.2ms,省内传输时延优化了15%以上。”  

  目前,韶关到广州、深圳的网络时延,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企业的需求,除了股票交易这种需要“零时延”的业务。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的李老师建议,广东应从省级层面研究出台推动大湾区数据中心向韶关集群有序转移的实施政策,明确转移时间表和路线图,引导极低时延类边缘数据中心之外的数据中心向韶关集聚,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智算项目布局落户韶关集群,推动大湾区服务器、存储、网络等上游设备制造业和数据采集、标注、分析、交易等下游开发应用产业向韶关转移。韶关则应主动积极承担起国家和省在公共数据资产确权登记、评估定价、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方面的试点项目,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走出一条促进数据流通与应用,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增值和规范化运营管理的有效路径,在公共数据资产化、价值化方面形成韶关经验;向省争取在韶设立省数据交易市场韶关分中心,培育规范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推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数据就地交易,将数据资产产生的收益更多地留在韶关。  

  在“双碳”背景下,使用清洁能源的“绿电”成为数据中心企业落地的首要需求。对此,李老师还建议,韶关要加快清洁能源的开发与供给,加快推动相关企业研发新一代节能设备。相关省级单位要统筹协调,尽快推动高速光纤网络、高压变电站等在韶落地。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在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这条发展大道上,韶关坚持从细微之处观全局,从未见之中察大势。5月29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将在韶关召开。届时,一众院士专家、行业大咖和头部企业代表将齐聚韶关,从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为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的成长开出“营养餐单”,让这座华南数据城茁壮成长。(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张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