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1035间村卫生站完成规范化建设
村民“家门口”可就医

时间:2023-05-08 11:00:0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乡村医生是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承担着农村地区大部分医疗照护责任和公共卫生服务责任。近年来,我市将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及保障摆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制定一揽子政策文件,采取一系列具体举措,在村卫生站就医环境、村医待遇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筑牢建稳村级医疗服务网底,实现乡村医生队伍健康发展。

强基础补短板

筑牢村级医疗服务网底

  目前,全市1035间村卫生站已完成规范化建设,确保每个行政村都有一间公建规范化村卫生站。在此基础上,我市陆续完善村卫生站辅助设施,其中,曲江区已对所有公建规范化村卫生站进行加盖顶棚、防漏等修缮,改善农村居民就医环境。市卫生健康局协同市医保局开发村卫生站医保结算手机应用App,目前正进行测试,近期将在全市所有村卫生站推广,方便群众就医。  

  为补齐“空白村”漏洞,我市对“空白村”实行适当放宽准入条件,将正规农村医学专业中专毕业生先行招聘入职、注册备案,在带教老师指导下依法行医;提出边远地区“空白村”可返聘60周岁以上乡村医生继续执业5年,在此基础上由卫生院派驻挂点巡诊,解决“空白村”群众就医问题,这些举措有效解决“空白村”服务漏洞。

稳薪酬重奖励

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

  我市积极推进“镇村一体化”管理。始兴县、南雄市由县级政府支持,通过对纳入“镇村一体化”管理的村医购买养老保险、医疗责任险等形式提高乡村医生保障水平。其中,始兴县自2013年开始将每个村卫生站每年1万元的补贴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资金。  

  发挥绩效考核激励作用,我市各县(市、区)均制定乡村医生绩效考核方案,明确镇村两级分工,每年度依据考核结果发放村卫生站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各项补助,促使村医主动提升能力和规范执业。其中,始兴县每年按10%比例评选出优秀村医进行表彰和奖励,最高可奖励5000元,激励乡村医生争先创优。

抓培养广招聘

激发乡村医生队伍活力

  自2018年起,市卫生健康局联合韶关学院医学院实施农村医学中专班定向培养乡村医生,共增加418名乡村医生储备人才。在减免学费的基础上,免收学员住宿费,提供生活补贴。南雄市为每位学员每年补贴1万元生活补助,已吸收30名毕业生进入乡村医生队伍。  

  同时,我市不断加大村医培训力度,采取先定期集中培训、再选拔优秀村医到上级医院跟班学习的分级分类培训模式,因材施教,提升村医培训效果。已累计培训5226人次,选拔267名乡村医生到上级医院跟班学习。  

  此外,积极动员基层离退休医务人员、农村医学中专班毕业生等到村卫生站从事医疗卫生工作,落实落细大专以上医学毕业生免试注册乡村医生的政策。在多渠道、多方式的共同加持下,乡村医生队伍持续壮大。至2022年底,全市在岗乡村医生1592名,比上年增加77名。(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