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3-05-07 10:03:3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月6日,我市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视频调度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夯实制造业家底,在打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上迈出坚实步伐。市委书记陈少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志清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胡海运,市委副书记杨安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凌振伟出席会议。  

  会议汇报全市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情况。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同比增长4.5%,增速环比1-2月(1.8%)提升2.7个百分点,增速在北部生态发展区排名第1,在全省排名第7;全市新动工入库工业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额31.82亿元。全市园区抢抓省新一轮产业有序转移重大机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9%,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5.6%;新签约项目35个,合同投资额62.7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合同投资额57.44亿元。我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被评定为第一档,成功争取省级2.4亿元首期资本金,获得省5379亩预留土地指标支持我市产业转移项目,支持力度全省排名第五。  

  陈少荣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一天当做两天用、三年事情两年干,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不断夯实制造业家底,坚决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要狠抓招商引资,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洽谈项目后续沟通对接,做好在韶企业增资项目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要狠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好技改等手段,加快推进钢铁、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好产品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扩大产品应用覆盖面。要狠抓新兴产业培育,在智能算力上下功夫,加快推进现有新能源、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项目落地建设和建成投产,针对做好锂电池、优特钢等先进材料产业延链补链。要狠抓园区建设,把园区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规划建好产业有序转移平台,完善园区功能配套,盘活园区闲置资源,着力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要狠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做优企业服务。要狠抓要素保障,大力开展“不能说不行、要说怎么办”改革,强化土地、资金、用能等要素保障,做好审批要件办理。要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要担当作为,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敢于拍板解决,对需要上级支持解决的事项要主动沟通对接,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要狠抓责任落实,按行业、分领域逐项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地方、部门责任,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圆满实现目标任务。  

  陈志清要求,要深入重点企业服务指导,全力服务支持企业扩产增效。要全力做好招商引资,抓实产业有序转移平台建设,围绕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抓招商。要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做好项目落地要素保障,加强项目全流程、全周期服务。要转变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攻坚克难,团结带领本地本部门全体干部将韶关制造业做大做强。  

  市领导邹振宇、颜玉明、张丽、罗晓勤、蒋红林、李再丰,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制造强市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