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开工
助力韶关大数据产业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3-05-07 10:03:3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5月6日,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在浈江产业园开工。市委书记陈少荣,市长陈志清,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崔占伟,中国建筑四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义俊出席活动。  

  去年2月,国家四部委批复广东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并明确在韶关建设数据中心集群。我市高度重视,迅速启动起步区规划建设,并举办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算力产业大会,招引了一大批大数据优质企业,其中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枢纽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项目已于去年8月进行了集中开工。  

  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项目位于韶关市高新区浈江产业园,远期投资180亿元,项目全部投产后直接产值超过500亿元。此次开工建设的项目总投资32亿元、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拟新建4栋数据中心、2栋动力中心、1栋算力交易撮合中心、1栋设备房共8栋楼房及相应的室外工程。该项目定位为中国电信集团和省级通信网络枢纽,部署建设天翼云华南算力枢纽节点,为大湾区乃至华南地区的政务服务、相关行业客户提供上云用云以及算力运营、管理、调度等服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市信息基础网络,构筑支撑新发展格局的云网融合基础,推动算力经济加快培育,助力韶关大数据产业迈上新台阶。  

  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易佳代表省发改委对项目开工表示祝贺,希望中国电信加快推进配套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提升韶关数据中心集群的网络节点层级和内联外达带宽。省发改委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加强韶关集群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强化建设要素保障,发挥好省的协调机制作用,协调解决集群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高标准建设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推动我省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

  陈志清向莅临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攻坚精神,竭力当好“服务员”,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好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希望项目业主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时间意识、质量意识、合同意识,发挥资金、人才、技术等优势,精心组织,科学调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地把项目建设好、经营好,把项目打造为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的“韶关样板”,成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最有特色的战略节点、绿色发展的新标杆。  

  崔占伟表示,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项目是“东数西算”在大湾区的核心布局,至2025年项目投资将达80亿元。希望在省委省政府、韶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快构建辐射华南地区的实时算力中心,加快打造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超低时延圈,全面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能力,推进数据安全、数据监测和数据交易建设,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实时算力需求,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广东及韶关产业转型升级。  

  马义俊表示,韶关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良好的大数据产业基础和完备的政府支撑体系,是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的上佳地点。作为项目总包单位,中建四局将秉承央企使命和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高效统筹、精益管理,不负众望、完美交付,将本项目打造成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创新样板标杆。  

  市领导邹振宇、颜玉明、罗晓勤,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湘江、李进,市政府秘书长,浈江区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参建服务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侯海霞)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