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2023“绿美韶关·四季村晚”正式拉开序幕
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文化活力

时间:2023-05-07 10:03: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23_b.jpg

  风起龙归,百合飘香。5月6日,2023“绿美韶关·四季村晚”系列活动暨全国“四季村晚”韶关示范展示点启动仪式在“网红村”——武江区龙归镇双头村精彩上演。  

  活动现场,发布“我要上村晚”征集令,对我市入选全国秋季“村晚”示范展示点的始兴县隘子镇满堂村和冬季“村晚”示范展示点的南雄市珠玑镇灵潭村进行授旗,并在600余名城乡观众见证下启动2023“绿美韶关·四季村晚”系列活动。  

  活动在有500多年历史的双头村新屋前举办,生动呈现我市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展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活动现场,乳源瑶族自治县就培育基层文艺团队、新丰县就打造地方文化品牌活动等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案例进行分享;还开展了丰富的文艺演出活动,客家山歌、瑶族舞蹈、粤北采茶戏……精彩的民间艺术滋润着韶关这片文化热土;现场设有丝茅姜、韶关茶等本土农特产品展销以及村民现场制作特色糍粑等小吃。  

  “四季村晚”活动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统一部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旨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广大农民拥有展示乡村新面貌、农民新形象的大舞台,享受到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近年来,韶关不断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广泛开展普惠性公共文化活动。去年举办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仁化河富村专场、群众艺术花会“韶关有戏——家门口的小剧场”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开展380场戏曲进农村、20场高雅艺术进基层等活动,群众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发展。

  据悉,“四季村晚”分春季热启动、夏季大联欢、秋季庆丰收和冬季迎新年活动。市文广旅体局将在启动仪式后,认真组织做好后续各季活动的统筹开展,深入挖掘地方文化基础较好、有特色文化活动延续开展的乡村开展“四季村晚”活动,推动全市“村晚”活动常态化开展,用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展魅力,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该启动仪式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韶关市人民政府指导,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韶关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韶关市文化馆、武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武江区龙归镇人民政府协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浩迥、副市长蒋文泓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