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十载水火淬青春 不负韶华砺尖兵
——记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斌

时间:2023-05-03 11:57:0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韶关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会议现场,在众多奖章获得者中有一“火焰蓝”的身影——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西联特勤站站长许斌,在接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时,不少台下嘉宾连称“好样的”“了不得”。

这位消防救援队伍的“救援尖兵”和“铁军教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2次;2021年度被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优秀指挥员”;2022年度被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后勤建设先进个人”,被国家消防救援局授予“优秀消防救援站指挥员”称号,为国家消防救援局挂牌成立后韶关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获得的首个“国字号”荣誉。

忠诚履行使命  竭诚服务人民

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许斌入职以来共参加各类“战斗”12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300余人,抢救保护人民财产近600万元。先后参与“7·19”京港澳高速30吨乙苯槽罐车堵漏,“10·10”仁化丹霞山11名驴友搜救,“12·9”乳源、曲江、武江山火扑救,“6·9”抗洪抢险,“11·29”乳源大布驴友搜救等百余场救援行动。

2022年“龙舟水”期间,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道路塌方、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次生灾害。许斌率领队员们全力投身抗洪抢险。他辗转在武江、浈江、曲江区等重点救援点,连续作战3个日夜,率领队伍疏散被困人员200余人,后来他又马不停蹄带领队员奔赴清远英德支援。

发扬工匠精神  发挥帮带作用

“要干就干得最好!”许斌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参加工作10年来,他认真钻研灭火救援战术战法,对特勤消防站里的上千件车辆器材装备参数,他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并先后通过ERDI国际应急救援潜水员、高空绳索CRT技术,考取游泳救生员、游泳社会指导员、公共安全潜水员、中级潜水教练员、小型船舶驾驶员等30多项国际、国内专业资质证书。他就像“火车头”,带领着参赛指战员在省、市级比武会操中屡获佳绩,其中23名指战员先后斩获个人项目冠军,1名消防员荣获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通信项目全国亚军,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队伍打赢制胜本领显著提升。

2022年备战全省消防救援队伍装备比武竞赛期间,许斌多方查找资料、虚心求教,学习掌握破拆器材组合操项目中的机动链锯油路系统、构件参数、生产工艺。后期他更凭着脑海里的印象将50余张机械原理图、部件结构图进行默画。通过无数次训练,他总结得出:“机动链锯切割木头既要掌握好速度,又要调整好心态,越是接近完成,心越要沉,手越要稳。”

融入地方发展  护航社会稳定

作为主抓战训的消防站“主官”,许斌组建重型地震救援、水域救援、高层建筑火灾救援3支专业队和高空(山岳)、水域(潜水)、地震(车辆事故)、城市火灾(化工)4类专业救援小组,带领队伍完成各项地震救援、森林火灾扑救、水域救援等总队级、支队级拉动演练任务。

许斌常常利用执勤训练间隙,深入开展“防消联勤”活动。他所在的消防站年均到企事业单位消防宣传培训62次,培训企事业单位员工5000余人,开展消防志愿者活动服务600余人次,积极传递“火焰蓝”正能量。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多年来,许斌经历过上千次血与火洗礼,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消防救援队伍“舍生忘死保平安,英勇无畏献忠诚”的优良形象,他的青春热血早已深深根植在粤北青山碧水之城,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转载韶关日报  钟政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