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春风化雨润心田 文明之花处处开
——我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述

时间:2023-03-21 10:51:3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让群众安心暖心又放心;精彩、丰盛的文化惠民大餐,让精神文化滋养群众心田……这一幕幕正是韶关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我市强化资源整合、聚焦群众需求、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心走实。一场场实践活动、一支支志愿队伍、一桩桩惠民实事,如春风化雨润心田。

文明实践  阵地先行

  “宣讲课很生动、很有感染力,对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很有帮助。”在曲江区马鞍山登山门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民讲堂上,“风度讲坛·理响曲江”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姓宣讲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聆听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宣讲不但听得懂、坐得住,而且记得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这样的演出有看头、接地气,我们看得明白、听得高兴。”翁源县坝仔镇的村民阿刘叔说道。该镇将采茶戏《坝仔人民心向党》结合坝仔镇人民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新思想、新观点灌输到群众脑中,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征程新实践。  

  去年,我市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以打造百姓宣讲品牌为重点,发展壮大由党员干部、青年、巾帼、社科专家等组成的百姓宣讲队伍,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理论宣讲300多场次;各县(市、区)成立百姓宣讲队,优选宣讲员,加大对宣讲队伍的培训力度,着力建强理论宣讲队伍,通过百姓宣讲、经典诵读、主题展览、舞台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活动100多场次,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我市按照“五有”标准,全力推进县、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域覆盖建设,扩大文明实践阵地覆盖,打造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有标识的文明实践基地、实践点等,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圈”。

  文明实践场地成为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鼓舞群众的主要阵地,也是宣传新思想、宣传政策、宣传法律和宣传主旋律的场所,打通了宣传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750个,覆盖率为100%,设立文明实践基地、实践点215个。

贴近群众  深入人心

  “很开心,可以跟爸爸妈妈分享一些事情,促进我们家庭的关系,也知道他们那边情况怎么样。”为解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的问题,南雄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启动“亲情连线”全民服务项目。因为“亲情连线”项目,南雄市江头镇的留守儿童张玮清现在不时就能与在广州务工的爸爸视频通话,让长期不能见面交流的他们实现线上“云团圆”。  

  南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周济焕表示,连线之后,留守儿童变得更加阳光、更加自信、更愿意跟人交往。  

  南雄市“亲情连线”项目打造了200多个“亲情连线”小屋,配备了一批智能手机,开设专机专线,还设立亲情专员定时上门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该项目已经服务了6万多人次,并被列为全国文明实践案例,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将阵地建在老百姓身边;群众有什么需求,就打造什么样的服务项目,把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群众喜欢去、愿意去、乐意去的温馨家园。  

  近年来,我市建立了韶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形成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制单、群众按需点单、平台精准派单、服务团队接单、多元综合评单的工作闭环,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我市结合各地的实际,设立2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培育“情暖童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打造“亲情连线”“小橘灯”“医路童行”“善美心房”“爱心夏令营”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截至目前,共培育出优秀项目51个,其中荣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0项,市级奖项13项。

新风荡漾  文明花开

  “这个月我参加了村里组织的义务劳动,帮五保户徐叔家拉好了电线,文明积分卡上加了5分。”在武江区重阳镇万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小侯拿着村里下发的新时代文明积分卡在前台办理积分登记。  

  据悉,去年3月以来,万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文明积分制,联合农办和项目办,以志愿者活动、宣讲团线下宣讲活动等为契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余份。群众将善行义举作为积分,有需要时可以用积分兑换福利商品,也可通过积分获得帮助。同时,把改善人居环境与开展“文明户”“文明村”等群众性评比活动相结合,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营造人人关注人居环境、村村改善人居环境、时时维护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新乡贤、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的作用,发展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大力开展农村地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子女”“好媳妇”“好女婿”等创建评选,定期开展农村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家庭教育大讲堂进村居”“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健康公益、邻里互助等家庭文化活动,着力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载文明而驰,沐清风前行。在韶关,城乡大地劲吹文明新风,街头巷尾盛开志愿之花,一张张幸福灿烂的笑脸,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瞬间,无不彰显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硕果累累。(转载韶关日报 吴嘉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