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召开“3·15”消费维权新闻通报会
提振消费信心 激活消费潜力

时间:2023-03-14 10:36:3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3月14日,我市举行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新闻通报会。会上,主办方向社会集中通报2022年度韶关市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履行消费维权工作成效、韶关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农村消费现状调查评议活动情况,并就2023年度相关工作部署答记者问。  

  2022年度,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13851件,同比增长15.11%。其中,消费投诉10843件,举报案件2205件,各类咨询775件,其他28件,和往年相比,呈上升趋势;调解成功5108件,争议金额1186.3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5.07万元。2022年度,全市各级消委会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3500多人次,共受理投诉86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4.5万元。

  近3年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组织发动辖区内个体私营协会、餐饮协会、物管协会、电商协会、创业协会等10多个行业协会参与示范创建工作,成效初显。目前,我市已创建14个“放心消费承诺示范街区”、2371家“放心消费承诺单位”、482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创建活动已覆盖我市大型商场、超市、零售店等消费市场。

  据悉,中消协将今年消费年主题定为“提振消费信心”,我市将围绕这一主题内容重点推进消费环境建设,持续加强12315能力建设,并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今年“3·15”当天,我市将在百年东街婚庆广场举办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主办,韶关报业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线下宣传活动。其间,将组织进行放心消费承诺单位表彰,发布放心消费承诺创建活动成果、2022年度消费典型维权案例等。同时,还将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与省、市主流媒体携手开展“3·15”系列公益宣传。(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