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以“高科农业”助力高质量发展
——农科集团全力培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

时间:2023-03-13 10:23:2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记者来到新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看到道路一侧油菜花海与蓝天碧水交相辉映,另一侧田间喷淋系统正在作业,细密的水雾喷洒在娇翠欲滴的菜苗叶片上,一派勃勃生机相当喜人;不远处,旋耕机、起垄机等各种农业机械正在田间来回穿梭,随处可见工人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的身影,一幅“人勤春早”的田间美景图正徐徐展开。  

  2022年,深圳市农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科集团”)与我市开展战略合作,按照“政企协作、农旅融合发展”的总思路,在新丰县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乌石岗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在桐木仙泉谷打造湾区精品度假地、在丹霞山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综合性旅游服务平台、在乐昌市建立农产品深加工基地,整体投资215亿元,覆盖面积达5万余亩,助力我市培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

专精推进初见成效

  据悉,农科集团作为深圳国资唯一一家从事高科农业的企业,近年来以“高科农业+特色农旅”为发展战略,聚焦种业和高端果蔬产业,积极布局高端花卉、智慧农业、食品检测与环境检测,大力推进特色农旅项目和高端农产品销售,致力成为国内一流的农业科技企业集团。  

  在与我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经过前期精心筹备,2022年8月,农科集团在我市注册成立深业农科丰农生态投资(韶关)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推进各项战略合作项目,并已初见成效。  

  目前,新丰高科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流转约5000亩土地,于去年全面投产,年水稻产量超百万斤,其生产的“农科一号”生态米更是在第二十四届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获得“优秀产品奖”。接下来,农科集团将继续推进土地流转,加快高标农田改造,以大宗粮食作物、高端果蔬种植及加工为主,高效益经济作物为辅,推进数字化、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按照3年投资2.15亿元的目标,逐步将农科新丰高科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为省级农业产业园、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2.5亿元,年缴税金300万元,为我市提供约300个就业岗位,带动500户农户年增收1-5万元。  

  “在打造农旅项目方面,我司邀请了国内顶尖的策划设计团队,结合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挥农科集团高科农业优势,全面开展了新丰县乌石岗村的新丰·四季田园和桐木村的桐木仙泉谷项目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项目总体概念性规划。我们相信,在韶关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将有望启动建设,全面助力韶关打造大湾区‘后花园’‘康养地’‘体验场’。”农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占路介绍说。

锚定目标再踏征程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建设农业强国”作为重要发展目标,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提出举全省之力推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推动县镇村发展全面提速提质。  

  张占路表示,无论是中央一号文件还是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都在种业振兴、智慧农业、数字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政策指向和发展规划,这既是农科集团当前聚焦的关键领域,也是其具备的独特优势,作为以高科农业为基础的农业企业,他在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富农强农决心的同时,也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据他介绍,农科集团的“十四五”战略目标是打造国内一流的农业科技企业集团,到“十四五”期末营收实现百亿元,旗下种业板块跻身国内行业第一梯队,科研板块持续发力,科研成果(包括国家、省、市科学奖、专利等)达到300项,培育1-2家农业上市公司,生产基地达到3万亩,全力做好大湾区的“菜篮子”“果盘子”“花瓶子”。  

  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韶关是农科集团重要的战略部署基地,该公司将把新丰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为农科集团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的标杆项目,除了赋予数字化、机械化运作,还将发挥科技优势,打造成广东首个“功能农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该公司也将高标准、高规格推进新丰四季田园项目,以一条“新丰江滨水悠游带”串联起自然研学、主题住宿、乡土文化、水上活动、田园风光五大生活场景,深度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我市打造乡村振兴“韶关样板”贡献“农科”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