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厚植生态底色 奏响绿美韶关幸福乐章
——我市高质量推动绿色生态建设综述

时间:2023-01-27 11:19:0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今年初,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笃定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三大战略”,开展绿美韶关、产业攻坚等“六大行动”,推动基础设施水平、基层治理水平、民生事业水平“三大提升”。全会掷地有声,为韶关加快发展指明确凿的奋斗方向、目标、路径。字里行间,“高质量发展”成高频关键词。1月27日起,韶关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全市凝心聚力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亮点和成效。

  我市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林业用地面积继续稳居全省前列;6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指标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入选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市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国家试点;在全省率先完成矿山治理复绿任务;始兴、乳源、新丰入选广东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是我市近年来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推动绿色生态建设最生动的见证。

成绩斐然

绿水青山韶关名片日益响亮

  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陈少荣在全会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绿美南粤三年行动,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深入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推动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加强全域生态环境保护,积极配合省推进南岭国家公园、丹霞山国家公园创建,扎实推进国储林、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基本建成森林生态体系完善、林业产业体系形成、林业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森林城市。  

  “我市绿色生态建设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如今的韶关,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巅到湖泊,从广场到庭院,处处可见翠绿的锦绣舒展,真正实现全民共建共享自然和谐绿色生态。”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8年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到2022年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市始终将森林城市建设作为构筑生态屏障、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实施“森林生态、森林服务、森林产业、森林生态文化、森林支撑”五大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36项指标和24项工程建设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森林质量稳步提升,森林布局渐趋合理,生态环境日益完善,人民群众的生态自信得到极大提升,奏响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绿在心中”的绿色发展旋律。  

  其中,我市坚持“以生态兴产业、以产业促生态”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实现机制,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成绩也是相当亮眼,形成特色经济林基地、竹木精深加工、林下经济、森林生态旅游四大产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格局,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230.53亿元,未来发展空间仍旧广阔。

锚定目标

构建绿美韶关生态建设新格局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笃定实施“三大战略”、开展“六大行动”,两项重大决策部署均将绿色生态建设列于首位,为我市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目标、指明路径。  

  实施生态立市战略,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算好“生态账”、走好“生态路”、打好“生态牌”;要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大力发展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产业,全力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要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充分发掘利用好森林旅游、康养、科普、研学和生态的综合价值,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和林业经济、林下经济,统筹做好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利用,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韶关样板。  

  “我们将严格按照全会工作部署,切实开展绿美韶关行动,坚持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建设为牵引,全面落实林长制河长制,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韶关环境更美、城乡更靓;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和污染天气应对,强化水源环境风险防控,启动‘无废城市’建设,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守护好绿水青山;积极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加快丹霞山国家公园创建,结合推进国储林项目建设,造管育并重抓好林分优化、林相改善,点线面结合抓好城乡绿化美化,加强古树名木保护,赋予植树造林文化内涵,打造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将韶关建设成为四季如画、五彩缤纷、人人向往的‘天然氧吧’‘康养胜地’。”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他表示,当前我市绿化和生态建设仍存在森林质量不高、树种结构不够合理、林相景观较为单一、森林生态功能仍不够强、森林资源管理力度尚有缺失、林业经济发展不充分、绿色生态理念未全面深入民心等问题。  

  接下来,我市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构建绿美韶关生态建设新格局,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在省委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的大背景下,全面贯彻决定精神,落实工作部署,积极谋划生态建设,实施绿美韶关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建设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韶关样板,为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新的更大作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创造新的辉煌提供良好生态支撑。(转载韶关日报 杜海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