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报道

时间:2023-01-17 10:17:2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永远吹冲锋号。2022年,韶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钉钉子的精神纠治“四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严纠治  逐个破解作风顽瘴痼疾

  “乐昌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邱才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公款旅游,由他人支付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22年12月28日,市纪委监委在韶关廉政网、微信公众号“韶州清风”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从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寸步不让,从小处着眼、细处着力,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逐个破解作风顽瘴痼疾。  

  “用好‘大数据’查纠公款吃喝,通过税务部门全面调取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具餐饮发票情况,从中精准筛查拆分接待费用、超范围接待、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线索,严肃处理93人……”2022年,市纪委监委紧盯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坚持问题导向、风腐同查,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深入开展“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及“回头看”,共发现问题438个,严肃处理204人。  

  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肃查处了市救助管理站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中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相关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并被公开通报。一年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2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2起。  

  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个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浮出水面、现出原形,成效凸显的背后,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党组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结果。     

深化整治  化解群众痛点堵点难点

  “从递交资料到刻发公章,仅用了半天时间!”2022年,天津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韶关申办设立分公司,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仅用5分钟就为该企业完成全部登记手续并发放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受到企业负责人点赞。这是市纪委监委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  

  群众期盼处,就是作风建设的发力点。为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问题,市纪委监委结合统筹联动开展的营商环境、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校园安全等多个领域专项整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中纪律不严、作风不实、效能不高等问题。  

  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联动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纪律作风专项监督,督促整改责任落实、日常管理、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并向市乡村振兴局发出工作整改函,推动压实责任、完善措施、严格管理,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统筹力量,突出工作重点,结合专项整治着力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曲江区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整治,同步启动机动巡察和交叉审计,重点整治经济合同不规范、监督管理缺失,造成集体资金受损、资产流失、资源浪费等问题,督促各村(组)清理各类问题合同1060份,推动村集体增收194万多元。乐昌市紧盯校舍安全问题,通过“室组地”统筹联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排查出D级危房34栋,并督促主管部门制定具体措施,推进完成拆除重建,督促6所幼儿园(托管机构)对违建建筑进行拆除整改。南雄市开展校园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个,推动完成19间学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规范治理工作……  

  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专项整治,对点多面广的民生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实行靶向施治,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6747个,推动建立完善制度642项,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4人,让群众在一个个具体“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中,切身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纠树并举  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持久战,既要抓“常”也要抓“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上一体发力,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成效。  

  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坚持风腐一体治理,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浓厚氛围。全年共查处“四风”问题14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3起,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止步、不停歇、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同时,坚持纠树并举,紧紧抓住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作风建设的关键,逐级压紧压实,层层传导压力,把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严负其责又严管所辖。对存在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等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既追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  

  “严禁违规吃请,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基础上,梳理了近年来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件,向全市各级党组织重申有关纪律要求,并逐一对应典型案例进行解析,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对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查处。

  针对违规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市纪委监委就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方面发出工作提醒函,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加强全市“三公”经费管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逐步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因地制宜,不断织紧织密制度篱笆,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始兴县推动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在全县试点使用“标准公函”,强化“吃公函”源头把控。仁化县以好家风引领好作风为切入点,组织2021年以来全县新提拔的副科级年轻干部及其家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淳正家风涵养新风正气。武江区结合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拍摄“武江清韵”系列廉政短视频,让崇尚廉洁的理念深入人心。  

  深化作风建设,既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又要深化治理、涵养正气,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转载韶关日报 韶纪宣)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