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医疗健康体系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改善

时间:2022-11-24 10:27:5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部署,持续深化拓展健康韶关行动,构建市、县、镇三级医疗健康体系,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的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水平进一步改善,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市县镇三级联动

立足民生需求释放基层活力

  在市级层面,强化支撑保障体系,推动“健康韶关”提档升级。市卫生健康局争取“健康韶关”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由市政府发文,印发实施方案,成立健康韶关行动推进委员会,组建推进委员会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设立18个专项行动工作组,专项推进具体行动。  

  在健康中国行动15个专项行动基础上,我市结合本市实际,增加实施北部生态发展区医疗高地行动、中医药健康促进、智慧健康行动3项行动,共实施18个专项行动。同时,通过建立监测评估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和日常推进机制,明确管理推进机构,健康韶关建设形成完备的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今年,强化医防融合建设健康韶关项目列为今年韶关市民生实事之一,实现健康韶关行动的提档升级。  

  在县级层面,扎实推进医疗综合改革,整合县域优质医疗资源。市县联动推动以医共体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县域医疗综合改革。在医共体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模式等方面深化改革,实现有效的合理分工。医共体内建立远程影像中心、心电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建立牵头医院人员下沉帮扶医共体基层分院、牵头医院带头参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机制,总院、分院有商有量,推进资源共享、质量统一,医疗机构间团结协助、共建共享的共识进一步凝聚。  

  今年,我市选取南雄市、始兴县、曲江区作为试点开展医共体医防协同业务,建立县级疾控中心与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业务融合的合作机制,推动区域疾病防治更精准、更有效。指导曲江区对肝癌、胃癌等4类癌症免费筛查,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免费筛查作为公共卫生服务的延伸项目,有效降低糖尿病致盲风险。  

  在基层镇村层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健康守门人力量配备。2021年,我市基层医务人员“县管镇用”改革被省委改革办纳入广东省第二批基层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清单。今年,为解决乡村医生不足的短板,我市下发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政策文件,加大乡村医生培养力度。新招64名乡村医生充实健康守护队伍,举办47场乡村医生专题培训,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共享村与村的医疗资源,每周选派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对尚未有卫生站的52个行政村开展不少于2次巡诊服务,有效应对医疗空白点缺医少药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靶向地方常见多发疾病谱症结

有效防范重大疾病危害

  基因筛查源头阻断,护航儿童发展健康。针对本地新生儿常见多发的出生缺陷,我市在扎实开展出生缺陷免费筛查固定项目的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局有效推动地贫、耳聋筛查防控关口前移。我市联合华大基因在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妇幼健康精准医学中心,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为孕前、孕期夫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共计检测样本9.26万例。今年8月,推动公益组织为地中海贫血患者提供免费HLA配型,帮助患者家庭筛选适合移植的供者,帮扶救助配型成功且经济困难的重型地贫患者家庭,目前已为17个配型成功且经济困难的重型地贫患者家庭提供每个家庭5万元的帮扶救助。我市免费为1.3万名新生儿提供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同时,通过健康宣教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  

  实施提早干预工程,告别地方高发癌症。我市想方设法发动城乡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并与妇联、总工会等部门协作开展“两癌”防治知识讲座。为有效防治宫颈癌、肠癌,推动为逾1.9万名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首针,为1.1万名40岁以上居民提供肠癌筛查,为癌症早诊早治提供了技术支撑。  

  全面普及急救知识,提升自救应急能力。市卫生健康局广泛开展心肺复苏培训。为各社区(村委)发放近1200个心肺复苏智能模拟人模型,推进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进社区、进学校、进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截至9月底,全市共完成普通民众、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学校师生培训超4.3万人,计划年底能完成培训5%人群,提前完成《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3%的目标。(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曾紫琦)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