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我市着力优化基层编制资源配置
激活基层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时间:2022-08-06 10:16:0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结合推进县域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建立乡镇(街道)编制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建立县域内乡镇(街道)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激活基层编制管理“一池春水”。  

  我市根据乡镇(街道)功能定位、地域面积、常住人口、产业发展、资源禀赋等因素,适时对辖区乡镇(街道)的编制进行优化调整,重点加大对承担中心工作较多、管理任务较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以及服务对象增多的重点镇、中心镇编制资源倾斜力度,推动乡镇(街道)编制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确保编制资源配置与乡镇(街道)工作实际相匹配。  

  在此基础上,我市聚焦提升乡镇(街道)治理能力,积极探索“县编乡用”管理方式创新,结合放权赋能工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推动县级部门人员编制向乡镇(街道)倾斜。目前,已将各县(市、区)直有关部门派驻镇街的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下放属地管理,将向镇街下放编制600多名,下沉人员500多人,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强对编制使用的全过程监管,严格实行乡镇(街道)编制“专编专用”,规范从乡镇(街道)借调工作人员,防止乡镇(街道)编制资源被挤占或挪用。  

  市委编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通过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公务员考录、事业编制招聘、干部交流等途径,及时为现有空编缺员的乡镇(街道)补充人员,有针对性地引进城镇规划、经济管理以及行政执法等方面专业型人才,力争在2年内将机关空编率控制在5%左右。(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黄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