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花大力气改革攻坚下 硬功夫规范治理
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的空间
——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取得积极实效

时间:2022-08-03 10:43:3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关乎长远发展、关乎百姓福祉。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以来,各地各单位聚焦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着力打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实效。  

  目前,22个专项行动方案均已出台并实施;市级271项任务已完成140项、有序推进131项,县(市、区)1706项任务已完成627项,市直和中省驻韶单位489项内部规范治理任务完成率近50%;文件“立改废”工作扎实开展,制定政策制度219个、修订22个、废止12个。  

  韶关,正全力以赴完成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持续用力,花大力气、下硬功夫,补短板、强弱项、还欠账,为未来发展打开空间。

  上下联动多措并举促落实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领域各行业,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今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先后6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和全面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市领导同志分别牵头研究、积极推进各系统各领域规范治理工作。各地各单位精心谋划、认真落实,扎实开展本地本单位规范治理工作。市规范治理办落实“两周一会商、每月一督办、不定期听取汇报”工作机制,持续跟进22个专项行动,建立271项任务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跟进落实情况。  

  建立督查工作机制,组建9个市督导小组,先后开展全覆盖督导3轮和专项督导7次,形成督导报告10份,发出督查通报4期,以督促干、以督促效推动重点任务加快落实。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制定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绩效考核方案,在统筹谋划、执行落实、创新创优、宣传推广等4方面设置指标体系,调动各地各单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建立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机制,多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热线、邮箱和信箱,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目前,已收到投诉举报信息2993条,办结2917条,群众参与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建立宣传工作机制,扎实做好改革简报编发、媒体宣传报道、面对面主题访谈等工作。目前,已编发专刊简报24期,中省媒体平台推送新闻信息300多篇,其中推进新型城镇化、防汛救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央视网等媒体专题报道。组织市发改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税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及南雄市等地一把手上线访谈,推动形成推改革、促治理的浓厚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

  土地成交后,3个工作日内可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介入到审定由74天缩短至14天。——这是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部门为大数据集群“带方案”出让作出的积极探索。

  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韶关发展兴衰、关系改革成败的大事。今年以来,我市将营商环境领域摆在18个规范治理重点领域的首位,从深化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等5方面17项重点任务发力,全力补齐营商环境短板。  

  加强和规范招投标工作,实施首个工程建设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项目,推动工程建设招投标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推进“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出台工业、物流仓储建设用地使用权带方案出让工作指引,推动华南装备园工业项目“带方案”出让5宗。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扩展至12个领域。实施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报曝光5起反面典型案例。  

  推动营商环境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迈进,成功获批设立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承办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200亿元。

  破解发展难题取得新突破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是一场硬仗。  

  面对长期想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难题,韶关使出硬招实招,花时间、花精力攻坚克难、抽丝剥茧、综合施治,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  

  以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为突破口,健全土地供后监管机制,消化批而未供土地约12662亩,处置闲置土地1733亩,折合挣取用地指标约3818亩。  

  全面整合小、散、乱资源,加快发展以光伏、风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全产业链,稳步推进南雄市、始兴县、武江区3个试点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完成明阳乳源尖峰笔、南坑顶风电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办理。  

  出台加强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实施意见,规范煤矸石资源利用市场,浈江区、曲江区、乐昌市、仁化县正抓紧制定第一批煤矸石资源处置方案,加快煤矸石存量调查和收储出让。  

  全面推进天然气利用改革,始兴县、翁源县、乳源瑶族自治县完成城燃企业整合,浈江区、武江区、南雄市、始兴县“县县通工程”实现投产通气。  

  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突破口,抓好“1+N”政策落实,上半年全市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947人。

  增进民生福祉取得新进展

  增进民生福祉是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主要目的之一。聚焦短板、精准施策,今年以来,韶关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决落实教育保障政策,规范“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迈出新步伐,开工新建、改扩建学校27所,预计秋季可新增学位7590个。  

  建立医疗秩序监管联防联控机制,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实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医保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  

  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清单,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83人。  

  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推进4个省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试点项目,完成382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增效达标建设。  

  健全完善“招善引爱”工作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募集善款3080.9万元,筹集物资价值2152.3万元。

  推进综合治理取得新进步

  良好的社会综合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  

  今年以来,韶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等2个项目成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分类指导项目“单打冠军”,入选全国“最佳创新案例”。  

  持续深化镇街体制改革,建立县域内乡镇(街道)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向一线倾斜。出台“村改居”试点工作实施意见,依法有序推进“村改居”工作。  

  优化“双报到”工作机制,构建扁平化、响应快的“吹哨报到”联动调度指挥体系,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截至目前,吹哨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活动3.1万场次、党员报到27.6万人次。  

  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推进防汛救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应对“龙舟水”期间雨情汛情灾情“大考”。  

  聚焦机关综合效能、干部管理和作风领域,完善各方面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治理效能提升。

  健全政策制度取得新成果

  社会变迁,必合于律吕。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道路上最大的障碍,是体制机制的障碍、利益藩篱的羁绊。  

  今年以来,韶关坚持“立、改、废”并举,补齐一批推动发展、修订一批不合时宜、废除一批制约发展的政策制度文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制定先进制造业投资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方案、备灾救灾仓库管理和物资采购制度、残疾人就业办法等219个政策制度文件。修订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办法、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22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策制度。废止市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方案、劳动争议案件审判指引等12个政策文件。(转载韶关日报 李方静 刘宏捐 何宏银)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